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出火場沾染有害物質 消防衣清洗有眉角

2020/04/22 14:15

消防員進出火場除充滿危險性,消防衣更因沾染有害物質對健康造成危害。(中港消防分隊提供)(記者許國楨攝)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許多民眾可能不知道,打火兄弟進出火場除充滿危險性,身上更因沾染具危害致癌物質,長期對健康也是一大危害,但消防衣的清洗格外重要也有一套SOP流程,以中市消防局中港分隊而言,因目前僅有的一台公發專用洗衣機因一次僅能洗一套,十分耗時,最近有物業公司鑑此再贈一台給該分隊,希藉此提升消防衣清洗效率,確保第一線消防人員健康及安全。

一台洗衣機一次只能清洗一套,大約需要1個多小時。(中港消防分隊提供)(記者許國楨攝)

中港分隊說,消防人員在搶救過程中時刻充滿危險性,進出火場時消防衣都會沾染具危害的碳粒子、化學殘留物及致癌物質,除了易引起皮膚過敏、搔癢外,長期對呼吸及皮膚系統健康是一大危害,局本部近年來非常重視這個問題,陸續添購第一線救災人員2套6年內消防衣褲。

在維護保養方面,火場簡易除汙灑水設備、消防衣專用洗衣機及消防衣風乾設備也陸續設置,讓打火兄弟從充滿危害的火場中離開時,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消防衣「除汙」、「洗淨」、「風乾」三項SOP,並於等待期間備有第二套消防衣應付緊急狀況,快速減少煙粒、碳粉塵及有毒微粒等對身體有害物質附著機率,確保健康及安全。

消防衣清洗後還需要特殊設備風乾。(中港消防分隊提供)(記者許國楨攝)

以該分隊26人為例,就有52套消防衣,不過清洗消防衣需專用洗衣機,除了需是滾筒式外也必須有柔洗功能,且消防衣洗滌必須參照NFPA 1851法規,清水溫度低於攝氏40.5度C等規定,避免損害消防衣功能,但一台洗衣機一次只能清洗一套,大約需要1個多小時,還需要特殊設備風乾,等於一套消防衣需要近2個小時的清洗、風乾時間。

全國物業管理公司得知此事有感消防勤務日益繁重,最近捐贈該分隊一台價值4萬多元消防衣專用洗衣機,除延長現有公發洗衣機壽命,也讓消防員可以減少排隊等待洗消防衣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