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爆:3成醫護裝備不足 逾7成超時加班

2020/04/22 14:27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週三召開聯合記者會,指出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成績斐然,但在這場長期抗戰中,我國第一線醫護人員卻面臨「個人防護裝備」與「人力配置」問題。

問卷調查顯示,3成醫護認為N95口罩、防水隔離衣、護目鏡嚴重不足。(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提供)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於3月16日至20日發放「COVID-19 護理困境概況調查」問卷,424筆回收的問卷顯示,近3成的基層護理人員認為N95口罩、防水隔離衣與面罩、護目鏡等必要防護裝備明顯不足。

「不安全跨科支援」、「非自願待命上班與彈性放假」、「預假與年假被禁止」與「護病比過高」等違規情形遍地開花。(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提供)

問卷也顯示,疫情爆發後,醫院大幅調動人力,導致「不安全跨科支援」、「非自願待命上班與彈性放假」、「預假與年假被禁止」與「護病比過高」等違規情形高達7成,更有近4成護理人員在超出負荷的工作下,承受額外業務。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代表張子珩表示,疫情爆發之初,醫事人員已於2月經歷一波防護裝備之匱乏,被迫危險執業;至今仍有近3成基層護理人員認為必要防護裝備不足,面臨包括N95口罩缺號、過期、密合度不佳等問題;且領取物資除了需受管理階層施壓,備品限量也讓同仁互有矛盾。

張子珩指出,有手術房護理師反應,不論幾台刀,一整天都只能用同一副口罩,增加交互感染之風險;且至今仍有防水隔離衣緊缺情形,使照顧確診病患的護理師需要視情形使用品質欠佳的備品勉強上陣。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吳政廷指出,疫情爆發後,防疫病房的設置與檢疫人力需求上升,迫使許多護理人員被調度至與自己專業不同的病房支援,在陌生的環境中與陌生的團隊合作照顧陌生的病人,皆造成護理人員身心俱疲與病人安全的危機。

吳政廷進一步指出,防疫業務增加,但院方的管理卻罔顧勞動權益,有近4成護理人員被迫承受額外業務,如門禁政策中的訪客登記、調查旅遊接觸史、單張填寫、門禁政策解說、發放照護者口罩等等業務,不但壓縮病房照護患者的時間、降低護理品質,甚至屢遭病人與家屬刁難。

工會向政府呼籲,應持續追蹤並改進醫療人員裝備缺損問題,並善用、宣導職場爭議平台,讓基層護理師隨時隨地依照政府標準「安檢」職場防護設備;並強制醫院以盈餘改善護理人力狀況,違反者應評鑑降級作為懲罰,嚴重者不得請領本次肺炎防疫獎勵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