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腕力小心骨折 健身教練也遭殃

2020/04/21 10:19

骨科醫師王鍵元表示,橈神經如果受傷,就不能比讚,手腕也不能往上,因此開刀必須非常小心。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比腕力看誰力氣大,可得當心!一名24歲健身教練因為好玩跟朋友比腕力,沒想到用力過度,竟然右手臂斷了,緊急就醫照X光檢查,醫師發現其右上臂肱骨螺旋性移位骨折,立即施以「開放復位鋼釘固定」手術,觀察一個星期後出院,但仍得持續復健3個月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作息;歷經慘痛經驗,教練直呼「以後不敢再玩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主任王鍵元醫師提醒,人體骨頭比較能承受「壓力」,比較不能承受「扭力;因此,大聯盟曾經有投手,也因為投球用力過當,自己本身肌肉的力量就有可能造成骨折,提醒青少年不要玩比腕力危險動作,只要稍為施力不當,就可能造成骨折,後悔終生。

健身教練跟朋友比腕力,造成右上臂肱骨螺旋性移位骨折,骨科醫師施以「開放復位鋼釘固定」手術,目前恢復良好。(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王鍵元表示,這名病患本身是健身教練,肌肉非常結實有厚度,再加上橈神經圍繞右肱骨,增加「開放復位鋼釘固定」手術的困難度。橈神經如果受傷,就不能比讚,手腕也不能往上,因此開刀必須非常小心。

手術時必須先將橈神經分離,再將鈦合金材質的鎖定加壓骨板,固定在橈神經下的肱骨斷裂處,由於怕再次拔釘手術傷及橈神經,骨折癒合後,鈦合金骨板也不用取出,留在原位。

一名24歲健身教練跟朋友比腕力,沒想到用力過度,右手臂斷了,骨科醫師王鍵元(右)提醒青少年不要玩比腕力危險動作,只要稍為施力不當,就可能造成骨折,後悔終生。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