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乏整合協調 中國錯失大規模臨床試驗機會

2020/04/20 16:08

各國研究人員抓緊腳步,加速武漢肺炎疫苗研發。(資料照,國光生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全球正努力研發70種疫苗,其中有5種進入臨床實驗階段。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雖在14日發布消息稱又有2種疫苗臨床試驗階段,但目前已經錯失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的機會。

世衛日前更新的統計指出,全球臨床試驗項目已增至1135項;而中國相關臨床試驗全球佔比卻從一週前的2/3降至1/2。

英國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表示,「中國前兩個月的臨床試驗,全球矚目。但當時沒有協調,浪費了資源。」他進一步補充,中國一下子新增太多項目,不過每個項目都需要病人,缺乏協調的情況下,大家各自為政,最後造成資源和機會的極大浪費。

世衛出面協調資源

為了減少疫苗開發效率低下和重覆勞動的問題,世衛於近期也成立了一個由科學家、醫生、資助者和生產商組成的全球疫苗研究小組,期盼能協調各單位間的資源。

但陳錚鳴認為疫苗研究的協調難度不低,「大家的出發點和路徑都不同,這也是科學百花齊放很重要的結果;如果理解正確的話,它(世衛)可能是在做臨床試驗時的協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