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醫啟用全自動針劑調配機,病患用藥安全升級

2020/04/20 10:45

成大醫院引進四部全自動針劑調配機,成為藥師好幫手(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隨著醫療科技發明,國內核准上市的藥品已近3萬多種,藥師必須戰戰兢兢避免因藥品外觀相似導致調劑疏失,尤其是住院患者的注射藥品。台南市藥師公會指出,醫院住院藥局每天要準備病患的UD藥車(UDDS=Unit dose drug distribution system簡稱UD,單一劑量),藥師需在時間內完成藥品調配、審核處方、照會醫師、回覆護理問題以準時交車,難免因分心造成調劑錯誤。除此之外,許多品項無單一包裝條碼,也無法讓護理人員執行掃條碼給藥,為減少注射藥品調劑疏失,成大醫院購入4部藥師的重裝備─全自動針劑調配機,讓病患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成大醫院藥劑部主任鄭靜蘭表示,4部針劑調配機用在該院23個病房約700床,調配品項共40種,且為避免護理人員發生給藥劑量錯誤,採用單一劑量包裝(大部分醫院都採用總包),讓病患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成大醫院新啟用的全自動針劑調配機,採用單一劑量分包病患所需的注射針劑,使病患用藥安全更有保障。(記者王俊忠翻攝)

但,針劑調配機真的好用嗎?鄭靜蘭說,在試機過程發現因為採用單一劑量包藥,平均1分鐘包2包耗時太久、補藥會出錯、條碼不清楚、數目標示錯誤、包裝太膨鬆、調劑3天量的藥盒裝不下,及護理人員抱怨包裝太多等問題。住院藥局組長吳玉琴從中找出問題修正並制定出作業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包含刷條碼補藥、藥師雙重覆核及藥品擺放方式,並與廠商進行程式修訂、包裝留通氣孔與護理部密切溝通協調,目前已讓全自動針劑調配機成為藥師有力的重裝備正式上線,讓藥師能把更多時間用於評估處方及用藥指導等專業藥事服務。

成大醫院藥劑部啟用4部全自動針劑調配機分包住院病患所需要的注射針劑,讓病患用藥安全更有保障。(記者王俊忠翻攝)

鄭靜蘭強調,成大醫院購置的全自動針劑調配機,是國內廠商自行研發,雖然無法完全取代藥師調配作業,但只要遵循作業SOP,補藥不出錯,這40種品項的藥物在藥車作業就不會出現任何1筆調劑疏失,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更加突顯自動化設備的重要性,因為機器不會染疫、也不會出國、也不需要隔離,讓病患用藥安全保障更完善。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表示,台南的藥師不論是在醫院、診所、藥局、藥廠,在哪個執業職場服務,都會盡心盡力要把病人用藥安全工作做到最好,像成醫引進全自動針劑調配機就是1例,藥師從試機中找出改善精進的方法,訂出操作流程的SOP,讓整個作業流程標準化、正確化,有藥師來幫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是全民之福,也是醫藥分業的真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