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期要長高 醫師:把握「兩多兩少」原則

2020/04/19 17:11

醫師建議家長,照顧青春期小孩時要把握多睡眠、多運動、少甜食、少油炸的原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青春期是孩子長大成人的重要階段,不少家長都希望孩子順利「轉骨」、身高長高。醫師建議家長,照顧青春期小孩時要把握「兩多(多睡眠、多運動)、兩少(少吃甜食、少吃油炸)」的原則。

台北市立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申一中說,許多人會根據女性初經、男性喉結或變聲,來判斷是否進入青春期,但這其實是迷思。他指出,臨床上測量小孩青春期身體發育的體表特徵變化,是根據乳房大小、生殖器、睪丸體積、陰毛和腋毛發展等第二外部性徵發育標準來評估。

申一中建議家長,讓青春期孩子多睡眠、多運動。孩子在青春期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會刺激骨骼快速成長,想要長高關鍵在於「生長板」,生長激素白天的分泌量比較少,主要集中在晚上9到12點間分泌最旺盛,他因此建議家長要多督促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且睡足8到9小時。申一中也建議青春期小孩多運動,因為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同時也可以刺激生長板,加速骨骼的生長與肌肉蛋白的合成速度,使骨骼與肌肉發育。

申一中說,青春期小孩也要減少吃甜食、油炸物,含糖食物或飲料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升高,胰島素會與生長激素互擷抗,如果小孩吃太多甜食、飲料,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油炸食物因為熱量高,容易導致肥胖且容易造成性早熟,建議減少食用,以免體脂肪過高,容易干擾內分泌而造成提早發育早熟。

不少家長會購買宣稱能「轉大人」的藥材給小孩,不過申一中說,這些藥材未必人人適用,要依個人體質和性別調整。舉例來說,男生屬陽,易怕熱流汗,就要加補陰藥材;女生屬陰,易手腳冷、怕冷,就需用補陽藥材。他建議家長,最好先經中醫師診斷,調配個人化的處方,再定期回診,讓醫生評估療效並調整處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