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台用健保2》除籍又返台加健保 一年2.5萬人用掉上億元

2020/04/16 11:09

近期一對長居美國的夫妻返台確診武漢肺炎接受隔離治療,相關費用的支應引發各界討論。回顧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已有多名境外傳入的確診個案,在疫調時發現返台上機前已出現相關症狀,返台後隔離診療費用全由政府買單,引發部分民眾質疑和不滿的聲浪,對於健保費用負擔的檢討也再度浮上檯面。

據健保署統計,以除籍退保後又再返台加保來看,2016至2018年約從2.3萬人成長至2.5萬人,且醫療支出均大於其所繳的保費。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確診13人是長期旅居海外、在此波疫情才返台,引發外界質疑染病回台用醫療資源。衛福部健保署指出,旅外人士只要除籍2年內返台,均可直接加保健保、使用醫療資源,統計除籍退保後再返台加保者,一年約2.5萬人,回台用的醫療支出上億元,並大於支付的保費。

根據健保署規定,凡是在台設有戶籍的國人,都應該從設籍滿6個月起參加健保,且設有戶籍的國人,不須等待6個月就可以加保。設有戶籍期間,如預計出國6個月以上,可辦理停保,但短暫回台使用健保後要再停保,須等3個月。

辦理恢復戶籍登記滿6個月後可重新加保

健保署官員也說明,旅居海外的國人,萬一長達2年未入境,戶籍機關會自動除籍;戶籍遷出國外者,自戶籍遷出日即不具投保資格,若要再加保應先辦理恢復戶籍登記,滿6個月後才能重新加保,但有例外情況,就是除籍在2年內者,自恢復戶籍日起,即可加保繳費。

劉樂妍返台開刀爽用健保挨批。(翻攝自微博)

以近期一對旅美、返台確診武漢肺炎的夫妻來說,假設仍在台設籍,上一次返台是2017年9月11日,等於超過2年未入境,照理應該已被除籍,但推算除籍日落在去年9月,至今未超過2年,因此恢復戶籍可立即加保與使用健保資源。

據健保署統計,以除籍退保後又再返台加保來看,2016至2018年約從2.3萬人成長至2.5萬人,且醫療支出均大於其所繳的保費。以2018為例,在2.5萬人中,約1.2萬人回台後有使用健保資源,醫療支出1.73億點(每點約0.9元)、保費收入則是1.16億元。

至於短期一年內復保又停保,2016至2018年約從8.1萬人成長至近8.8萬人,但醫療支出則是均少於其所繳的保費。一樣以2018年來說,約近8.8萬人中,近5.9萬人使用健保資源,但保費收入約4.39億元、醫療支出3.97億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