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人太閒 腦筋會退化

2020/04/14 13:48

黃昆輝一直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在不打網球和高爾夫球的時候,一天會走路至少八千步,他笑說:「要活就要動。」(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台聯黨主席、今年84歲的黃昆輝教授,受訪分享健康之道,他援引英國知名哲學家羅素的名言:「人生目的在追求快樂幸福,來源有三個:健康身體、良好人際關係、所做的事情和興趣相符。」說明自己會注意飲食和固定運動,維持每天看書的習慣。他笑說:「人太閒腦筋會退化,工作也是一種健康之道。」所以他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們,成立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共同為教育努力。

黃昆輝表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存在才有希望和價值,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是不可忽略的事,工作再忙再辛苦,總要找時間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

飲食方面要懂得節制,有人說:「早餐吃的像皇帝,中餐吃的像平民,晚餐吃的像乞丐。」亦即早餐要多吃、午餐要一般、晚餐要少吃,蔬菜先行、水果跟進。因此,黃昆輝的早餐會喝一杯蔬果汁,吃一小碗麥片、喝一杯牛奶,再吃半片或一片全麥吐司,他笑說,麥片加牛奶微波,熱熱的更好吃,營養也很足夠;午餐很簡單,兩口五穀米飯,配蔬菜豆腐,再喝一杯蕃茄汁;晚餐吃兩口飯,瘦肉吃一點,喝個味噌湯。

黃昆輝認為「要活就要動」,運動要配合年齡進行,年輕的時候可以長時間打網球,現在還保持一週打一次室內網球,但沒辦法單打,改雙打,追不到的球就不去追,主要是靠運動出汗,排除體內酸性物質和舒壓,而沒有打網球的日子,就去大安森林公園走路,自己走可以走兩圈四公里,加來回家裡共約8千步,但如果陪太太走路,就走一圈約5千步,另外一週打一次高爾夫球,運動量還算夠。

休息睡眠很重要,黃昆輝說,年輕時睡眠情況很好,年紀大了,睡眠不是那麼理想,過去看書寫文章常熬夜到凌晨才睡,現在如果讓腦筋活躍到深夜,之後就難以入眠,因此白天儘量保持腦筋與時俱進,每天必看自由時報,且每版都看的很詳細,但晚上10點之後就不再閱讀,即使一下子睡不著,也會上床休息,至少維持每天7小時在床上,加上中午休息一小時,讓自己身心獲得放鬆。

有朋友說黃昆輝太嚴肅,是個工作狂,但他認為工作也是一種健康之道,強調人太閒無所事事,腦筋會退化。他表示,為善最樂,在行有餘力下,對社會略盡棉薄之力,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在捐款人大力支持下,幫助經濟弱勢孩子順利求學,獎勵優秀學生上進,肯定大愛優秀老師,對當前教育問題提出建言,並以民意調查方式反應民情供政府參考,對他個人來說是心理健康和精神層面重要之一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