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試劑拚年底啟用 疫苗進動物實驗

2020/03/12 05:30

國光生技與國衛院合作,進行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國光生技提供)

〔記者鄭名翔、蔡淑媛/綜合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光生技全力研發武漢肺炎的快篩試劑、疫苗;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指出,快篩試劑有樂觀進展,可望年底前使用,疫苗研發則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後續還須臨床實驗,希望儘早用於人體試驗,以穩定人心。

國衛院、國光生技合作

國光生技2月與國衛院簽訂合作意向書,國光生技昨證實已完成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蛋白確認,接下來在候選疫苗選定後,最快四月進入動物試驗,如果試驗順利,將與衛福部討論是否加速疫苗測試進度和生產速度,及早用於人體。

國光生技不僅與國衛院合作,也與美國國家級研究機構合作,上月國光已收到棘突蛋白合成的成分,與疫苗抗原相關,國光生技在此次武漢肺炎也算國家隊,有國家資源挹注,可望加快完成試驗。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國光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使用重組蛋白技術,優點是只要選取能產生人體免疫反應的病毒蛋白片段,以人工合成方式製成疫苗,不需生產整隻病毒,安全性更高。

快篩試劑部分,梁賡義表示,已於3月3日透過疾管署取得病毒株,隨即日以繼夜擴大研究,從抗體序列中發現相同之處,有望能成功辨識,樂觀評估月底就可知道結果,後續將公告廠商技轉,並進行人體臨床實驗,期盼年底前可以使用。

梁賡義說明,即便完成快篩試劑,仍有許多待克服問題,包括準確度約同流感試劑僅70%,若由診所進行快篩,倘若無足夠經驗及防範,也有釀成群聚感染的疑慮。但從公衛角度來看,若能經快篩儘早找出陽性患者,仍是防疫工作至關重要的環節。

疫苗研發上,國衛院目前將進入動物實驗階段,6月初可縮小範圍,後續待疾管署核准,將技轉由醫院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安全性為優先考量,約需1年多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