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登革熱有什麼症狀?有藥物可治療嗎?

2020/04/11 11:19

登革熱病媒蚊幼蟲。(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Q︰登革熱有什麼症狀?有藥物可治療嗎?
A︰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14天,通常為4-7天。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感染登革熱時,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

登革熱的診斷條件︰
住在或旅行到登革熱流行區出現發燒且有以下至少兩項症狀,噁心、嘔吐、出疹、疼痛、血壓帶試驗陽性、白血球低下、任何警示徵象、實驗室確診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有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臨床上體液蓄積、黏膜出血、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超出肋骨下緣2公分、實驗室檢查,血比容增加伴隨血小板急速下降,有這些症狀時需嚴密監控及醫療介入。

登革熱重症的診斷條件︰
1.嚴重血漿滲漏導致休克、體液蓄積伴隨呼吸窘迫
2.嚴重出血(由臨床醫師評估認定)
3.嚴重器官損傷,肝臟(GOT或GPT大於或等於1,000IU/L)、中樞神經系統:意識受損、心臟及其他器官

南市府環保局、衛生局在登革熱案例住家、工作地周邊,加強化學噴藥防治作業。(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治療與預防
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以症狀治療為主,所以預防更勝於治療,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