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知多少》每天睡不到6小時 當心罹患糖尿病

2019/10/12 18:06

睡眠少於6小時者,小心罹患糖尿病風險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糖尿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據研究指出,長期睡不到6小時者罹患糖尿病機率為正常人兩倍多,睡眠少於5小時者更高達近3倍。另外,睡眠不足的糖尿病患者也提高死於心臟病或中風風險;因此睡得夠、睡得好為確保健康不二法門。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費南德斯.門多薩(Julio Fernandez-Mendoza)博士長期追蹤研究1,600多名成年人發現,如果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每晚睡不足6小時,因心臟病或中風致死風險,比每晚睡超過6小時的人高出兩倍,死於癌症相關疾病風險高出近3倍;這項最新研究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死於心臟病或中風機率也較高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糖尿病患者睡不好身體疲累時,體內會有自然代償機制,促使腦部發出訊息要多吃一點,增加能量來源。一旦吃得多,血糖波動大,好像海水沖刷堤防,久而久之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失能,使得動脈硬化,提高中風和心臟病的機會。

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患容易「吃多、喝多、尿多」,若血糖值高於250,容易因夜尿多、睡眠品質不佳,出現「胰島素抗性」,也就是胰島細胞必需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控制血糖濃度,容易出現微小血管病變和大血管病變。

杜思德另外指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維岡薩斯(Alexandros N. Vgontzas)醫師研究「糖尿病罹患率」發現,睡眠少於5小時者是正常人的2.95倍;睡眠5至6小時是正常人的2.07倍,顯示睡愈少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愈高。

成年人每天睡眠至少要7小時

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蔡宇哲指出,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時間至少要7小時,若睡不到6小時,就會明顯出現反應力變慢、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同時會讓身體處於壓力狀態,更容易生病。

蔡宇哲提醒,長期睡不好、睡不夠,相當危險,等於是過度消耗自己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