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看「皂化」! 這所國中教生自製酒精及手工皂有感防疫

2020/04/09 20:02

四育國中學生自製防疫酒精學化學更學防疫觀。(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勤洗手及消毒成民眾生活日常,台中市四育國中自然領域課程配合課程單元,設計有防疫概念的課程,帶學生自製酒精及利用回收廢油製作手工皂,讓學生從觀察「皂化」等過程中,學到化學反應及酒精濃度換算等概念,更對防疫習慣更有感。

 四育國民教師教學卓越團隊深耕科學教育多年,榮獲今年台中市教學卓越團隊優勝獎的教師群,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讓學生學習生活化,結合防疫議題設計自然領域科學實驗課程,考量為防疫,勤洗手及酒精消毒幾乎成校園生活日常,團隊群教師施佩汝指出,正好國二化學課程這學期有酒精特性、濃度等,國一課程也有酒精為何可以消毒等,決定設計課程,教導全校學生自製75%防疫酒精。

 此外,化學課程中針對「皂化反應」僅簡單隻字片語帶過,配合防疫宣導勤洗手,教師群決定把平面的化學概念結合學校午餐廚房回收的廢油,教學生自製手工香氛肥皂,更能生活中運用加強學生勤洗手習慣。

 基於防疫需求,四育國中讓學生分組製作酒精及手工,其中手工皂成形須利用回收廢收加入一定比例的鹼水(氫氧化鈉)後,再攪拌20到30分鐘以利「皂化」,學生從過程中可印證課本中的化學反應、皂化反應,尤其攪拌過程近半小時,學生靠接力「打皂」,直呼對「皂化」超有感。

 廢油成功皂化反應後分裝要等2到3天固化,當學生拿到費力製作成功固化的手工皂時均直呼要製成肥皂的過程超不簡單,一定會善加利用勤洗手。

 至於調製防疫酒精的課程也讓學生參與積極,校方還貼心提供茶樹精油,讓防疫酒精多了殺茵雙重功效,又不刺鼻。

 施佩汝指出,雖然政府積極宣導勤洗手、消毒等防疫習慣,但學生畢竟值國中階段,仍需提醒落實相關防疫習慣,透過實驗及實作課程後,發現學生對相關防疫措施更有感,且更積極配合,是課程意外收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