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 為何各國死亡率大不同?

2020/04/09 12:03

新冠病毒侵襲全球,世界各國死亡率卻有很大差異。圖文西班牙巴塞隆納一處太平間放滿死者的棺木。(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侵襲全球,世界各國死亡率卻有很大差異,只是因為各國醫療能力不同嗎?根據BBC 報導歸納出幾個因素,包括了定義不同、檢測的影響、醫師如何認定死因及隱藏的死亡等幾個因素。

死亡率的定義不同

首先是死亡率的定義不同。第一個是檢測試呈陽性後死亡的人口比例,即「病死率」。第二類是整體感染後死亡的人口比例,但有許多人沒有被計入確診人數,這種數字只是估值,這是「感染死亡率」。因此如果某些國家、地區僅對病情嚴重者進行檢測,而未對未住院的輕症(甚至無症狀)患者進行檢測(英國目前這樣做),他們的死亡率會比採取廣泛測試的國家(例如德國或韓國)高。 

檢測的人數多寡

檢測的人數多少也會影響結果。德國烏爾姆大學流行病學和醫學生物統計學研究所所長迪特裏希·羅滕巴赫(Dietrich Rothenbacher)說,實際上大多數國家缺乏廣泛系統的檢測,這是造成國際上死亡率差異的主要原因。

他說,目前各國的數字「根本沒有」直接可比性。為了獲得整個人群的凖確數字,不僅要測試有症狀的病例,還必須檢測無症狀感染者。有了這些數據就可以凖確了解大流行病如何影響整個人口,而不僅僅是病患人群。

醫師如何認定死因也會影響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圖為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醫院裡的病患多到被安置在走廊上。(路透檔案照)

如何判定死因攸關死亡人數

而醫師如何認定死因也會影響新冠病毒死亡人數。例如患者本身有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新冠病毒又使病情加據,這些情況該如何判定死因?

英國國家統計局 (The UK』s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將所有死亡證上提到武漢肺炎的死亡都計算在內,無論他們是否接受檢測或僅僅是疑似病例。義大利將任何患有武漢肺炎患者的死亡視為由武漢肺炎引起的死亡;德國和香港也是如此。目前在美國,不論醫生認定是否直接死於武漢肺炎,任何武漢肺炎患者的死亡都被計入公開報告中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

未被檢測、治療的死亡也是讓死亡率被低估的原因,在義大利倫巴第區的小鎮嫩布羅(Nembro),只有31人正式死於新冠病毒。但一項研究發現,可能有更多人死於新冠病毒。因為今年的總死亡率(不僅是新冠病毒的死亡率,而且是所有原因的死亡率)比去年同期高出四倍。通常在上半年,嫩布羅大約有35人死亡。今年有158人登記死亡。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年齡及民眾的整體健康狀況等也被認為與死亡率有關係,未來隨著時間的推進,臨牀醫生最終可以查看案例記錄並找出導致每位新冠病毒患者死亡的原因,對新冠病毒死亡率的統計凖確度可能會提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