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蔚華科董事長 陳有諒自學中醫 自助也助人養生

2019/05/03 13:00

記者洪友芳/專訪

見面握手,人之常情,但半導體設備商蔚華科(3055)董事長陳有諒透過握手,常能探出對方身體狀況。有時還會建議如何改善體質,因他自學中醫多年,自助也助人養生。

玉山當靠山!蔚華科董座陳有諒經營管理有秘訣  (記者洪友芳攝)

自行調理胃疾 1年多痊癒

身處競爭與壓力大的半導體業,約5年前,陳有諒罹患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為了保健強身,他開始著手研究中醫,買了一排書櫃的書籍,從基本中醫教科書、中藥藥物學到經絡氣脈,花了多年時間鑽研,還差點去考中醫執照;胃疾經由多休息、控制飲食與中藥調理,費時1年多,終得痊癒。

陳有諒自稱是個「三教九流」的人,除了探究儒道釋三教之外,對醫、風水看相、書畫、琴棋等都有涉獵;他說,中醫主治人體系統調理,跟西醫分科診斷不同,自學中醫成為他的興趣,多年來,他就像親朋好友的「百寶箱」,幫助很多朋友身體得到改善。

陳有諒熟諳中醫,握手不僅代表他跟對方有情感交流與距離拉近,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是,他也可以經手感受對方的身體濕或燥熱等不同症狀。他說「握手可以得知五分,加上觀察氣色可以達到七、八分身體狀況」。

他舉例,曾有個銀行經理上門拜訪,身體有點胖,陳有諒跟他握手感覺對方手很濕。後來,一聊之下,跟他直言「身體有狀況」,腎問題引發水腫,陳有諒建議他可以常吃白木耳、蓮子、山藥或薏仁、四神湯,去除濕氣,身形也會變瘦;也有位朋友手虛冷,他建議朋友虛冷不適合喝啤酒,必要戒斷啤酒,還送他熱性藥酒喝。1個月後,那位朋友又充滿活力,身體狀況大有改善。

對症下藥前要先看體質

陳有諒強調,所有中藥、中醫都要看體質,對症下藥要先判定體質,不能一概而論,也不是道聽塗說或看網路就照著做。像燥熱體質就不能補,需要足夠的知識面對。

陳有諒家裡有兩個冰箱,專門冷藏中藥。自己與家人視季節與身體狀況,吃喝養生之外,遇到朋友有需要,他總不吝分享相送;不過中藥會不會有重金屬殘留等問題?陳有諒認為,就像台灣的水果,也有農藥殘留問題,有部份中藥也會有殘留問題,但他相信經過公會或SGS檢驗合格的中藥,應該沒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