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癌護心」超前部署 奇美醫率先推出治療指引

2020/04/08 15:33

奇美醫學中心推動「抗癌護心」計畫,成效卓著。(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惡性腫瘤病友化學治療時,抗癌藥物會增加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在歐美已有研究顯示,甚至年輕族群也躲不過;奇美醫學中心國內率先成立「抗癌護心」跨團隊,針對癌友在中風、高血壓與心肌梗塞等的預防進行「超前部署」,相關成果獲得心臟學會論文發表第1名,目前推出了台灣版的治療指引,造福更多病友。

奇美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表示,2018年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第1名惡性腫瘤,其次為心臟疾病,近年來化學與標靶藥物快速的進展,改善了癌症治療的效果,並提高病人的存活率,但也有併發的風險。

張瑋婷指出,惡性腫瘤病人接受化療時,專注的重點多在於藥物療效,包含腫瘤的反應,以及藥物是否造成立即性的副作用,如發燒,嘔吐或血球的變化等,但所造成的心臟毒性,常被忽略。

張瑋婷提到,無論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高血壓、血栓,或者冠狀動脈疾病,其衍生的副作用,除了增加病人死亡的風險之外,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真的不能輕忽。

奇美醫學中心推動「抗癌護心」計畫,成效卓著。(記者吳俊鋒攝)

建立未來治療準則 提升照護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2014年起由心臟血管內科領軍,邀請血液腫瘤科、乳房外科、癌症中心、營養科與復健部等,合作成立心臟腫瘤團隊,針對乳癌、淋巴癌首次接受Doxorubicin(俗稱小紅莓)化療的病人,利用高效能的心臟超音波儀器,精密監測心臟功能,還以血氧機測量血氧濃度的變化。

另外,也由特殊設計的資訊架構,建立完整的檢查流程,以及影像記錄系統,早期探知心臟功能的異常,並給予適時之治療;張瑋婷說,除了讓醫師放心的開立較合適的治療之外,更讓病人能隨時能了解自己的心臟情況,並在電訪追蹤同時達到衛教的良好效果。

奇美是台灣率先執行腫瘤心臟保護計畫的團隊,已擁有近300位病人的台灣本土資料,提供轉譯醫學研究的契機;從臨床到實驗室,院方也建立產生心臟毒性的動物與細胞模型,用以探討化療心臟毒性的致病機轉。

相關的成果得到心臟學會的獎助外,也榮獲學會論文發表第1名,以及SCI期刊刊登之殊榮,更協助心臟學會撰寫心衰竭指引中首度之腫瘤心臟篇幅,並於2018年5月亞太心臟學會(APSC)腫瘤心臟病學會議上報告,拿下SNQ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

張瑋婷強調,這樣的成效,除了有助於建立未來治療病人的準則,降低腫瘤治療所產生的心臟毒性,提升照護品質,更開啟用早期偵測,甚至治療病人心臟功能的契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