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改會籲正視缺藥問題 抽查甲狀腺藥5成以上缺貨

2020/04/08 12:35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台灣病友聯盟呼籲政府正視缺藥問題。圖為示意照,圖中藥品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缺藥危機,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台灣病友聯盟今日發布聯合聲明指出,隨機電訪實測發現,各縣市藥局甲狀腺用藥「昂特欣」缺藥5成以上,其他藥物也可能有短缺情形,認為目前主要問題在於官方與民間對於缺藥認定不同,呼籲政府正視相關問題!

醫改會表示,曾在今年3月進行隨機電訪實測,針對食藥署缺藥通報中的甲狀腺用藥「昂特欣」進行調查,在21個縣市隨機各抽查5間藥局是否有存貨,結果顯示六都、非六都沒有昂特欣的藥局比例分別是5成、6成,更有4個縣市抽查結果僅1家可以持處方箋領到藥。

此外,醫改會說明,食藥署4月7日公告缺藥通報的54種藥品中,有52種藥品可能有供應不足或因供貨問題而暫時短缺的情事,品項包括肺炎鏈球菌自費疫苗、癲癇、降血壓藥、甲狀腺用藥、強心劑等多款常見用藥,恐對長期有相關用藥需求的病友增添健康風險。若疫情持續影響,未來藥品短缺與受影響的族群將會再更擴大。

醫改會強調,目前主要問題在於官方與民間對缺藥認定不同,食藥署主張經評估有其他替代藥品或治療方法就不算是缺藥,社區藥局卻認為訂購不到藥品就是缺藥問題,且即使備有三同藥品,民眾也不買單、或經常發生處方箋被註記「不可替代」的狀況。

醫改會與台灣病友聯盟共同呼籲,政府應正視缺藥問題,提出五大訴求,如下:
一、建立民眾發生無法於社區藥局領藥的申訴管道與轉介對策。
二、建立因缺藥而改用替代藥品或替代療法導致產生不良反應的通報與諮詢機制。
三、經評估後恐有缺藥之虞的品項及替代,應即時顯示在雲端藥歷供醫師開藥參考,以減少民眾往返醫療院所與藥局或四處尋藥的防疫風險。
四、疫情期間,針對各層級醫療院所與藥局藥品供需狀況之消長,機動調整配比。
五、建議政府稽查今年以來的藥品供應數量與流向,以強力維護防疫情間的市場秩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