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醫師留偏鄉 每月最高多領18萬

2019/11/15 14:30

〔記者李欣芳、吳亮儀/綜合報導〕為鼓勵期滿的公費醫師繼續留任偏鄉,行政院昨宣布核定每人每月補助七到十萬元,並視科別與偏遠程度加成,最高每月十八萬元,一○八到一一二年將投入近十億元,盼鼓勵六百多位醫師留任。

衛福部將補助偏鄉醫師提高留任率。圖為長庚醫院透過遠距會診系統,讓偏鄉醫師及病患可即時與林口長庚醫院的專科醫師交流、諮詢、看診。(圖片:長庚醫院提供)

 

蘇揆拍板 5年投入近10億元 盼鼓勵6百多人留任  

衛福部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其中,為穩定偏鄉醫師人力,考量新舊制公費醫師制度銜接空窗期,推出「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院長蘇貞昌已在八日核定計畫並實施。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希望該獎勵計畫的推行能夠將公費醫師留任率提升。

 每人每月將補助7到10萬元 

目前偏鄉醫師的月薪依照科別和業務量不同,約十萬到二十萬,「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對於在偏鄉服務期滿、未滿六十五歲的公費醫師,續留或申請至偏遠地區醫療機構執業者,每人每月補助七至十萬元,並再依偏遠程度、科別給予不同加成,以穩定偏鄉醫師人力,最高補助十二萬至十八萬元,實行期間為一○八至一一二年,五年總經費九億五二○一萬元。  

偏鄉和山地醫師招募不易 多仰賴公費醫師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台灣的醫師「不患寡、患不均」,偏鄉和山地醫師招募不易,現在多仰賴公費醫師分發到偏鄉服務。  民國六十四年起開辦一般公費生制度,培育超過六千名公費醫師,畢業後分發至偏鄉、離島等醫師人力不足地區服務六年,但公費醫師服務期滿後,留任率只有約十六%,九十八年起停辦。  

石崇良說,一○五年起復招公費醫師,但停招期間出現七年的人力斷層,過去每年約分發一百位公費醫師到偏鄉,明年只剩四十八位,一一○年更只剩二十位。過去偏鄉約有三、四百名公費醫師,將會降到二百名左右,因此衛福部提出留任獎勵計畫。  

不過,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也指出,公費醫師是否留任,不只考量待遇多寡,還包括生涯規劃、進修發展、家庭或小孩教育等問題。   希望退休公職醫師也能回任 穩定人力  蘇揆表示,偏鄉地區醫師招募特別不易,這項計畫預計在一○八到一一二年鼓勵六百多位服務期滿的公費醫師留任,希望退休公職醫師也能回任,穩定偏遠地區醫師人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