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道閃電劃過眼前 恐視網膜剝離前兆

2019/03/01 06:00

20、30歲也是國內視網膜剝離主要族群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眼前出現黑點、黑影,伴隨一道閃電劃過,別以為只是眼花,可能就是視網膜剝離前兆!

據健保署統計,近5年飛蚊症就醫人數從2014年近12.4萬人,一路成長至近13.1萬人、近13.3萬人、近14.9萬人,到去年達16.4萬人,期間成長約3成2。

6成有飛蚊症 閃光恐已裂孔

「視網膜剝離大多會有前兆!」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表示,有6成的人會有嚴重飛蚊症、出現閃光,若眼前出現「閃電」時,一定要趕快就醫,很明顯是視網膜已有裂孔,可用雷射手術補合起來;但若視網膜剝離,就得開刀。

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楊長豪也強調,若視野出現很多黑點、黑影,伴隨著閃光,可能是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症狀,應儘快檢查。

振興醫院眼科部醫師許粹剛指出,初期的視網膜裂孔,可能出現黑點現象,並伴隨閃光、閃電,再嚴重一點,視野會變窄,黑影變大,依破洞位置、大小,畫面會有不同,有的如窗簾由上往下降落、或如積水由下往上淹起的感覺,若未治療,恐視力持續減退,甚至失明。

許粹剛說明,目前治療視網膜裂孔可採雷射燒灼,當破洞周圍結疤,就能避免玻璃體的液體流入。

不過,萬一已達到視網膜剝離程度,許粹剛說,可能必須進一步手術,第1種是鞏膜扣壓術,利用環扣條類似皮帶束住眼球,減少玻璃體的拉力、貼回視網膜;第2種是冷凍灌氣術,先將破洞周邊用冷凍法,強迫視網膜裂口周圍貼合,再將氣體注入玻璃體,進而將剝離的視網膜頂回,使破洞密合;第3種則是清除有問題的玻璃體、降低拉扯的源頭後,抽乾積水,再運用氣體擴張讓破洞貼合。

北榮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建議,65歲以上、高度近視患者,最好進一步檢查了解眼睛狀況,並且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