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延燒 大學申請公衛系超熱門

2020/04/01 14:03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昨提醒個人申請過一階的考生,要參加台大第二階段甄試,需報名繳費後,並列印通行證、填寫健康聲明切結書等,才能入校應試。(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九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昨公告,因武漢肺炎疫情,公衛領域備受考生關注,如台大公衛系廿三名額竟湧入一三一四人報名,讓公衛學者欣慰;另,今年申請招生策略首次增加「分科篩選」,有效降低因為學測數學科滿級分暴增而可能引發的同分增額壓力,去年有六十個科系一階超篩逾五十人,今年則改善剩五十三個。

大學甄選會統計,今年大學申請名額五萬五二六七個,有八萬七一八六人報名,經學測成績篩選後,有七萬一二四九人通過第一階段,通過率為八十一.七二%,比去年增三.一一%。考生預計二日上傳書審資料,十五日起依各校公告參與二階段甄試。

其中,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台灣防疫領先全球,高中學子也紛紛看見公共衛生領域的重要,大學招聯會發現,公衛科系報名人數激增,七個科系招二七六名,有三七八四人次報名,其中台大公衛招廿三名竟擠了一三一四人報考,是去年九十三人的十四倍。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高興年輕學子認知到公衛對福國利民的重要,希望考生展現熱忱、公平正義與關懷的心,也會努力培育好人才。

去年申請因學測參採從五科改最多四科,加上數學滿級分暴增等,熱門校系過一階的同分增額也暴量,引發非議,今年大學招聯會嚴陣以待,祭出「分科篩選」新制,碰到考生同分,可採單科篩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今年情況改善,如清大電機系乙組從去年五○六人過一階,今年降至一七六人,去年有六十個科系超篩逾五十人,今年改善剩五十三個。

陽明醫學系超篩394人最多

但大學招聯會表示,同分超篩情況在醫學系、牙醫系、電機系等情況仍嚴重,如陽明大學醫學系預計甄試七十八人,過一階四七二人,超過三九四人是全國最多,長庚大學醫學系預計甄試一六五人,過一階四八七人,也超過三二二人,成大電機系預計甄試二三七人,過一階四○一人也超過一六四人。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朱娟秀表示,醫學科系多可一天安排二場甄試,全力做好二階篩選;長庚醫也說將加開晚上甄試梯次因應超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