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信草藥可防新冠病毒,B肝婦黃疸、腹水送急診

2020/03/31 17:22

台中一名罹患B型肝炎婦人,因誤信草藥可防新冠病毒,連喝3週出現腹水、黃疸掛急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蔓延,民眾人人自危,台中一名罹患B型肝炎的60歲張姓婦人,因聽聞一家宮廟調製的草藥,可有效預防武漢肺炎病毒,趕緊團購飲用,沒想到連續喝了3週後,陸續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嚇得就醫,所幸緊急以保肝劑治療後才撿回一命,醫師提醒防疫期間千萬別聽信來路不明的民間偏方,才不會養身不成反傷身。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民眾都人人自危,這名婦人近日因出現腹水、黃疸到醫院急診,並轉來門診,詢問後才知道,因鄰居推薦某家宮廟調製的獨家中草藥很有效,可以增強免疫力對抗武漢肺炎,大家一聽都紛紛團購這種神奇草藥,但婦人沒注意本身罹患B型肝炎,因肝功能不佳,一連吃3週吃出問題。

張家熙指出,B型肝炎患者當肝臟一旦發炎、壞死,產生纖維化、肝硬化後,會大幅提升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若病況惡化,甚至還要血漿置換(俗稱洗肝),或者需要緊急換肝,所幸這名患者透過保肝劑及抗病毒藥物治療後,黃疸、腹水等症狀明顯緩解。

亞大醫院張家熙醫師(左)提醒患者,不可食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張家熙表示,不少罹患B型肝炎的患者為了保肝,聽信民間草藥偏方,卻忽略來路不明的草藥往往有肝毒性,誤食後將導致肝臟劇烈發炎,容易造成肝硬化,若出現黃疸、腹水、下肢水腫、消化道出血、意識混亂或昏迷等症狀時,往往已進入肝硬化晚期,未及時治療恐有致命危機。

張家熙因此提醒,肝臟是身上解毒的器官,千萬不可誤信偏方亂吃亂補,強調慢性B型肝炎患者飲食上並無過多限制,只要避免醃漬、燻烤、含有黃麴毒等食物即可,並避免抽菸、喝酒,另外每半年定期接受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就能有效保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