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手麻及呼吸不順竟是姿勢不良惹的禍 中醫師4招預防改善

2020/03/31 16:55

長期姿勢不良恐使頭過度前屈形成烏龜頸。(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35歲的李小姐長期頭痛、手麻、肌肉僵硬,近期症狀加劇,脖頸轉動困難,偶爾還會呼吸不順,就醫後才發現是長期姿勢不良惹的禍。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博政點出4大避免及改善措施,包括注意防寒及防潮、避免長時間維持同姿勢、肩頸避免負重和少吃刺激性食物。

 

賴博政表示,長期姿勢不良會使肩頸部分肌肉張力改變,產生「上交叉綜合症」,常見症狀有肌肉痠痛、肩頸僵硬,嚴重還會影響體態,如頭過度前屈形成的「烏龜頸」,或上背部曲度增加形成「圓肩、駝背」等。過去常見於40至60歲的男性,近期因民眾習慣長時間使用3C產品,患者也出現年齡層下降、女性增加的趨勢。

賴博政說明,長期坐姿不良導致脖頸肌肉緊繃,恐使大腦供血不足,出現頭痛、頭暈症狀;胸椎的小面關節不對位,易產生胸痛、胸悶、呼吸不順;壓迫到臂神經叢會造成肩膀、背部、上臂、前臂、腕部及手指痠麻、刺痛及無力,若壓迫血管,還會出現水腫、缺血的現象。

賴博政表示,中醫治療大多會透過伸展或牽拉局部肌肉將緊繃的肌群放鬆,對無力的肌群強化訓練。民眾若要避免或改善「上交叉綜合症」,應注意防寒、防潮,運動結束後盡快擦乾汗水;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建議每小時起身活動放鬆;肩頸避免負重,減少側背包長期單側負重;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食、冰冷飲品、咖啡、濃茶、啤酒及過酸食物,包括柳丁、橘子、鳳梨及醃漬物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