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有坐姿、站有站姿」 腰酸背痛才有解

2020/03/05 15:30

正確的坐姿:讓耳垂與肩峰在同一條鉛錘線上,腳踏實地、屁股盡量靠近椅背並放置靠墊或捲一適當的毛巾於腰椎後方。(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腰酸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許多民眾會透過熱敷、按摩、泡熱水澡、泡溫泉等來緩解疼痛,嚴重時,甚至還需就醫吃藥、做復健等,才能獲得改善,不少人,隔一段時間後,疼痛又再度發作。衛福部苗栗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提醒,單純的腰酸背痛,其實是不良習慣的累積,要徹底解決症狀,就要從「坐有坐姿、站有站姿」做起。

正確的站姿:讓耳垂和肩峰在同一條鉛錘線上,縮小腹、啟動核心肌群。(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苗栗醫院物理治療師李曉惠表示,「腰酸背痛」又稱「下背痛」,單純的下背痛,是指造成背痛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某些特定的疾病(例如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症)所引起的。

李曉惠指出,人類因直立而空出手創造文明,伴隨來的腰酸背痛可說是人類的「專利」,但造物者對人類還算厚愛,讓人們的脊椎呈現S形曲線,這個S形曲線是從側面觀時,頸椎與腰椎向前凸、胸椎向後凸,正確、標準的曲線能緩衝從上而下的壓力。

什麼是正確的姿勢?李曉惠說明,在站或坐時,想像自己在量身高、身體往上延伸,讓您的耳垂保持與肩峰(肩膀最高點處)在同一條鉛錘線上,站著時須縮小腹、啟動核心肌群,坐著時,需腳踏實地並放置靠墊或捲一適當的毛巾於腰椎後方,讓腰椎被動地擺在較好的姿勢。

李曉惠說,但切記,無論多好的姿勢都不可超過30分鐘,否則脊椎的壓力還是會增加。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坐有坐姿、站有站姿,抱持著「健康促進」的態度,腰酸背痛才能真正有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