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中藥提高防疫力 醫師提醒:視個人體質調整

2020/02/15 23:16

肺炎防疫中藥包括金銀花、板藍根及魚腥草等主要為增強免疫力、殺菌和袪風邪功效。(前排右至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持續升溫,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網路或坊間也傳出防疫中藥方或中藥茶飲,主要有金銀花、板藍根及魚腥草等,中醫師提醒此為清熱解毒、提升免疫力藥方,但藥性苦寒,民眾要防疫強身仍應視個別體質就醫調整,感染科醫師也說,睡飽、飲食均衡、適當運動,或適時補充維他命,增強抵抗力。

藥師陳金火調劑肺炎防疫中藥包括金銀花、板藍根及魚腥草。(前排右至左)(記者蔡淑媛攝)

德馨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指出,武漢肺炎這類疫情在中醫典籍認為是「時疫」在秋冬時節發生的疫情,一般防疫、治療肺疾的藥方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走上焦」針對心肺功能,有提升免疫力、清熱解毒、殺菌的功效,但是藥性苦寒,腸胃不佳、體質虛寒者,服用可能會腹瀉。

近來不少民眾嚐試中藥茶飲,增加防疫抵抗力。(記者蔡淑媛攝)

另外像其他藥方如北黃耆、防風、荊芥、麥冬等也是提升肺胃功效、增加免疫力,劉學融表示,秋冬在中醫屬於燥金節氣,除了正常作息,也可食補養肺,百合銀耳解毒湯和冰糖燉梨,潤肺止咳,並避免食用辛辣、油膩、甜食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脾胃不良而傷肺。

具有中藥背景的日盛藥局藥師陳金火說,民眾對防疫中藥詢問高,因此也提供防疫茶處方參考,以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各2錢,加上北黃耆5錢,以及防風2錢、荊芥2錢、麥冬3錢、甘草2錢,加上2千cc水份煮成茶飲,可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藥量適中、藥性溫和,一般人都可飲用,但是民眾如果發燒、感冒則不要飲用,應就醫。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認為,防疫期間民眾應注意衛生、飲食均衡,多喝溫開水,如果口乾舌躁也會使黏膜免疫力變差,外食族也能適當補充綜合維他命,維持體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