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酮酸中毒昏迷 才知罹患糖尿病

2019/12/25 16:16

劉智軒(左一)提醒,糖尿病患一定要控制好血糖。(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62歲的黃女士多年前一次突然昏迷而緊急送醫急救,竟發現是酮酸中毒、血糖飆升到900多(正常為100以下),才知道已罹患糖尿病多年。

糖尿病一直在國人十大死因之列,且病患數龐大,如何積極控制好血糖是穩定病情的最重要關鍵。評估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良好與否有一些控制指標,其中包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糖化血色素。

而不少研究也顯示,血糖變異度也是重要的併發症預測指標;三軍總醫院表示,用連續血糖偵測儀可讓醫師精確用來評估糖尿病患的血糖波動。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劉智軒指出,糖尿病治療仰賴飲食、生活型態調整、運動、體重控制以及藥物,而藥物治療又分口服錠劑及針劑皮下注射劑型,其中皮下注射針劑藥物主要包含兩大類如胰島素及類升糖素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A)。胰島素是目前效果最好的降血糖藥物,而許多病人也需要胰島素來積極控制血糖。

劉智軒說,預混型胰島素常用於治療已經使用基礎胰島素的病患、但還需要積極控制飯後血糖的患者。不過預混型胰島素因固定比例的中長、短效胰島素使得在胰島素劑量調整時更加困難,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以及之後的高血糖反彈機會更高,也使的血糖波動更不穩定。

劉智軒說,新型的長效胰島素是胰島素類似物,具有長效作用時間以及沒有作用尖峰的特性,因此比較不會低血糖而血糖波動也較平穩,在劑量的調整也只要根據空腹血糖值來做調整即可,在調整劑量上較為簡單。

劉智軒說,類升糖素肽-1受體促效劑是增強胰島素分泌並以葡萄糖依賴性方式抑制高血糖素分泌的腸泌素,可以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體重,而低血糖風險以及血糖變異度高的機會相對減少,更不需要調整劑量以及時常去監控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