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個月大「藍寶寶」!竟是先天性心臟病在作祟

2019/12/19 14:41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說明「藍寶寶」天先性心臟異常的狀況。(圖由竹北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近日一名兩個月大男嬰全身皮膚發藍、唇色發黑,猶如一個「藍寶寶」般被送醫搶救,才發現原來他是先天性「法洛氏四合症」心臟病的小病患。竹北東元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說,「藍寶寶」到院急診時已因缺氧,導致呼吸窘迫而失去意識,經檢查他的右心室出口狹窄,左、右心室間還有個直徑0.6公分的破洞,如果沒有及時送醫,會有併發酸血症的致命危險。目前「藍寶寶」病況轉穩,先用藥且定期追蹤,另請家屬努力「養胖」讓他至少體重要有8公斤,以因應未來萬一需要手術而準備。

2個月大的「藍寶寶」日前被送醫搶救,原來是罹患了先天性心臟病。(圖由東元醫院提供)

賴俊維說,這個「藍寶寶」罹患的是先天性的「法洛氏四合症」心臟病,除了前述左、右心室間有破口,右心室肥大、肺動脈狹窄都是典型的症狀。發生的原因跟遺傳無關,很可能是胚胎發育不良所造成。

他也說,先天性心臟病是新生兒最常見的先天性異常疾病,盛行率大約是千分之十二。家有新生嬰兒的,特別是新手爸媽可以這樣自主檢查小寶寶的心臟是否正常,首先就是關心體重!

如果寶寶的體重增加很困難,唇色常偏藍、或偏紫色,膚色也比較暗沉,這就要擔心會不會是發紺了,表示血氧比較差。如果寶寶的呼吸又很費力,甚至因此造成胸骨、肋骨部位常常凹陷,這就很有可能是先天性心臟病在作祟。

他說,這個「藍寶寶」已經2個月大,體重卻像新生兒僅3公斤重,全身膚色呈藍色,嘴唇發黑,研判之前就有發作過,只是父母沒有留意到,才會越來越嚴重。這種疾病嚴重時會併發酸血症造成新陳代謝失去作用而死亡。

搶救時他們先把「藍寶寶」的下肢抬高,讓血流可以先送回心臟,以解除發紺症狀。其次就是安撫穩定「藍寶寶」的情緒,以降低其肺壓。

賴俊維直言,「藍寶寶」目前只能靠藥物和定期回診觀察追蹤,暫無法開刀根治。除了小朋友還小,有機會隨著他的長大而改善病況外,更重要的是「藍寶寶」體重過輕、肺動脈也還沒長大、長好以面對手術。

所以當務之急就是讓「藍寶寶」多補充熱量和營養的攝取,使其體重增長到八公斤以上,好讓未來萬一真的要手術時有「本錢」因應。

此外,未來如果評估真的須動刀,術前他們也會先用心導管去量測「藍寶寶」動脈的分支血管管徑是否夠大,過關了也才可以開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