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童胃食道逆流被誤當妥瑞氏症 中醫辨症7天見效

2019/12/16 16:52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惠萍指針灸頭部「上、中焦部位」,可緩解情緒、調整胃食道逆流問題。(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0歲王小弟近來會發出「哼、哼」類似清喉嚨聲音,緊張壓力大時出現頻率更高,除會干擾同學上課、也會影響自己心情。老師覺得王小弟有可能是妥瑞氏症,建議父母帶到醫院檢查。王媽媽焦急帶兒子求診耳鼻喉科、小兒科,醫師評斷因無明顯上呼吸道問題,也研判可能是妥瑞氏症,建議到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

王媽媽認為兒子只有不定時發聲問題,無其他妥瑞氏症的臨床症狀,經友人介紹、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惠萍,張醫師把脈後認為王小弟清喉嚨的症狀應是慢性咳嗽與胃酸逆流造成,並非妥瑞氏症,第1週治療後清喉嚨現象明顯改善,經過3個月調理,王小弟幾乎恢復正常、上課也能夠專心。

張惠萍醫師表示,不僅大人會有胃食道逆流現象,小朋友3歲以上就會有消化系統問題,年紀小的小孩可能因為吃太飽,造成腸胃消化負擔;年紀大一些的學童,有時會因課業或同儕相處問題,造成情緒緊張,也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現象,長期下來喉嚨會不適。

她說明,中醫將人的情緒歸屬於「肝」,如鬱悶、煩躁等症狀屬於「肝氣鬱結」,嚴重時會影響胃腸蠕動,也就是「肝氣犯胃」或「肝胃不和」症狀。治療上會先以頭皮針灸刺激頭部「上、中焦部位」,調節其神經系統問題;用藥方面以調和脾胃的乾薑、茯苓為主,加入疏肝理氣的枳殼、柴胡等中藥,結合辨脈、辨病、辨證、辨位的「四辨合一」,王小弟在第1週治療後清喉嚨現象明顯改善,經過中醫藥3個月調理,患者胃食道逆流幾乎恢復正常。

張醫師說,妥瑞氏症常發病於2~15歲之間,以不自主、反復、突發、無節律性的抽動或發聲為主,常伴隨注意力不足、情緒障礙、睡眠障礙等症狀。有些孩童因為不自覺發出一些聲響,一段時間下來,常被懷疑是情緒問題或妥瑞氏症。她提醒,像王小弟清喉嚨這種症狀,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必須逐一釐清、對症治療,才能有效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