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移植值千金! 挽救偽膜性大腸炎、腦部認知功能

2019/12/11 16:04

陳冠至說明,糞便微菌叢移植主要移植健康者糞便到患者腸道內,重建腸道微生物菌叢的多元性。(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腦的認知功能,竟然跟腸道狀況相連?一名70歲的林姓男子先前因脊椎受傷住院,期間發燒疑似感染使用的抗生素,沒想到卻導致「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併發偽膜性大腸炎,產生嚴重腹瀉,甚至出現認知功能異常情形,經「糞便微菌叢移植」其腸道和大腦認知功能竟已同時恢復正常。

70歲的林姓男子(右3)先前因脊椎受傷住院,期間發燒疑似感染使用的抗生素。(記者周湘芸攝)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陳冠至表示,「困難梭狀桿菌」為革蘭氏陽性、會產生內孢子的人類致病菌,通常是接觸到被困難梭狀桿菌汙染的環境再由口食入,當腸道微生物菌叢多元性遭受破壞,困難梭狀桿菌就有機會在腸道內伺機繁衍,造成偽膜性大腸炎,通常會有嚴重腹瀉情形,好發族群多為使用抗生素、醫療機構住民及65歲以上長者。

陳冠至說明,困難梭狀桿菌造成的腹瀉容易復發且導致死亡,糞便微菌叢移植治癒率皆可達8至9成,主要藉由移植健康者糞便到患者腸道內,重建腸道微生物菌叢的多元性。部份患者移植後可能產生不規則腸蠕動及脹氣、發燒、短暫便秘或腹瀉,但大部分皆可用藥物達到緩解。

陳冠至指出,糞便捐贈者須符合5項條件,包括每天有正常大便排出、近3個月內無使用抗生素、臨床上無重大疾病、無常規使用會引起受贈者過敏的藥物及通過血液及糞便檢驗證實沒有傳染疾病者。未來糞便微菌叢移植還可能應用在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及巴金森氏症等疾病,但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