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膀胱癌末患者治療新曙光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健保給付

2019/12/10 13:11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說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對晚期轉移性膀胱癌,及化療無效患者的治療效果。(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膀胱癌在過去的30年間,晚期的患者一旦化學治療無效,往往就沒有更好的治療方式,但自從2013年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問世,經治療後可延長10個月存活時間,衛福部健保署今年也提供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健保給付,讓癌末患者多一線治療生機。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說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針對晚期轉移性膀胱癌及化療無效的患者,主要喚醒身體的T細胞來攻擊癌細胞,目前大多數的臨床試驗結果,單獨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癌症的有效率雖僅2至3成左右,但效果通常很明顯。

台南一名7旬老翁因血尿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確診為膀胱癌且術後發現腫瘤已侵犯到肌肉層,無法刮除乾淨,而臨床期別為第四期,經劉建良建議,老翁接受6次免疫檢查點抑制治療,目前治療效果良好,也持續在門診追蹤,尚無復發跡象。

劉建良表示,市面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自費藥約100至300萬元不等,健保給付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為部分晚期癌友帶來一線希望,奇美醫學中心每年診斷的泌尿道上皮癌患者約250位,其中晚期膀胱癌病人大約占2成5,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效者約3成。

劉建良強調,在化療已經無效的形況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可再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6到10個月,希望在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幫助下,可以幫這些晚期病人減輕癌症的痛苦,改善生活品質,進一步延長整體存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