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0公分國二籃球隊員生長板快閉合 醫:早期評估骨齡很重要

2019/11/28 10:04

衛福部台南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林逸首表示,孩子念小學一年級時是可首次評估骨齡的時間點。(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名剛上國中二年級的籃球校隊男學生,被母親帶到衛福部台南醫院評估骨齡,兒科主治醫師林逸首看了男學生的X光片後說,孩子的生長板已經快閉合了!男學生母親憂心地說,孩子未來目標是打職籃啊,他現在身高才160公分,怎麼辦?林醫師據實以告外也只能婉轉安慰。

 林逸首表示,很多運動表現的優劣跟身材非常有關,特別是身高因素,以身高160公分、生長板快閉合的國二籃球校隊學生為例,大家應很難否認身高對這位籃球隊學生的重要性,身高190公分的台裔籃球明星林書豪,在美國NBA職籃只能當控球後衛,職業運動的世界是現實、殘酷的!

 林逸首醫師說,根據醫學臨床經驗,一般男生到青春期有變聲、長喉結的癥兆;女生月經初來的時候,大概只剩下2年可再長高的時間,一般在這2年可再長高5公分,只有少數可以再長高10幾公分,所以早期評估骨齡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對於評估骨齡的適合時間?林醫師說明,小學一年級可首次評估身高的觀念是一直在推廣的,有時不見得是生長板閉合、也可能是有隱藏性未發作的疾病,診斷出來後對症治療,之後半年到1年繼續追蹤,如太晚評估,有時會來不及掌握孩子長高的契機。

這位兒科醫師說,當然喝牛奶、多運動對長高是有助益的,但對於孩子未來生涯規劃,父母應把孩子的身高列入考慮,避免上述國二籃球校隊學生在兒科診間發生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