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不明原因顏面神經失調 醫師這樣做助復原

2019/11/25 17:09

台中一名何姓婦人罹患顏面神經失調一種的「貝爾氏麻痹症」,陳惠萱醫師(右)表示,此類症狀患者只要早期介入,積極治療,再加上注意日常生活保健,恢復機率很高。情境照,非患者本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因病毒感染引發顏面神經失調受到國人關注,台中一名55歲何姓婦人,近日也突然出現左半邊臉頰無法動彈,還出現口水直流等症狀,到院檢查確診是顏面神經失調一種的「貝爾氏麻痹症」,經類固醇藥物和靜脈營養治療,加上針灸、復健,不到1個月就恢復正常,醫師提醒此症狀只要早期積極治療,恢復機率很高。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陳惠萱醫師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因左半邊臉突然無法動彈、嘴角下垂口水直流、眼睛也閉不緊,一度以為是中風趕緊到院求診,檢查後才發現是顏面神經失調一種的「貝爾氏麻痹症」。

陳惠萱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與周邊型兩種,中樞型多為腦中風、腦瘤等腦內病變引起;周邊型則多是帶狀皰疹等病毒感染造成,以及外傷、免疫失調等因素引起的病變,而影響到第7對的顱神經(顏面神經),若檢查後無明顯病因,則會被歸類為「貝爾氏麻痹症」。

陳惠萱指出,「貝爾氏麻痹症」是一種急性、周邊型、原因不明確的顏面神經麻痺,目前研究發現,可能和病毒有關,此病症好發於季節交替,以及壓力大、勞累、免疫力低落的人身上。

陳惠萱說,此症狀治療方式在7到10天的急性期內,先給予類固醇治療,並以維生素B12等促進末稍神經修復,若有皰疹病毒感染需合併使用抗病毒藥,該名患者還安排接受靜脈營養注射,幫助修復顏面神經、縮短恢復歷程,之後並接受針灸、復健,約1個月內就恢復了8、9成。

陳蕙萱提醒,顏面神經失調患者要儘速就醫,除按時服藥外,在家裡可適度做臉部按摩,飲食上要增加維生素的攝取,減少食用烤、炸、辣等易造成身體發炎的食物,心情更要保持輕鬆愉悅、避免菸酒,並要有充足的睡眠幫助身體修復,只要搭配藥物及輔助治療,多管齊下順利復原的機率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