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心臟衰竭治療、復健半年 老農喜能再種田

2019/11/19 22:54

六十九歲張姓老農(中)心臟衰竭、復健良好,回院感謝奇美醫院醫療團隊讓他重獲「心」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9歲張先生退休後仍持續種田,今年2月突感胸悶、冒冷汗,送醫及時發現主動脈剝離,手術後恢復不錯,但出院後張先生感到活動時容易喘、雙腳也愈腫,再回奇美醫院檢查、確診是心臟衰竭,再住院做心導管治療。復健醫師要求他做心肺復健運動,歷經半年復健,患者再下田、做簡單農事都沒有問題。

張先生於主動脈剝離手術後出院因活動時容易喘、雙腳愈來愈腫,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檢查確診是心臟衰竭,今年3月再住院治療,心導管治療的隔天,復健部主治醫師就到床邊評估、建議他要開始做心肺復健運動。

患者問說「我活動就會喘,要如何運動?心臟都衰竭了,不是該好好休息嗎?」,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龔聖淳說,物理治療師跟患者解釋心肺復健的好處,張先生積極復健,出院後也持續做,3個月後追蹤發現運動功能顯著提升;如今規律門診與復健半年,能再下田從事不負荷太重的農務,自己也覺得心臟恢復良好。

張先生說,心肺復健主要是做慢步行走,1天走6趟、每趟約2、30分鐘,中午不午睡,晚上10點就寢、清晨6點半起床,睡眠品質良好很感謝奇美醫護團隊幫他恢復心臟的健康。物理治療師表示,患者復健時,每6分鐘走180公尺,平均1分鐘走30公尺,速度不快,也會以血壓機與血氧機對患者做復健時的安全監測。

醫師龔聖淳指出,目前醫學上無治癒心臟衰竭的特效藥,這類病人需長期接受藥物與飲食控制,做心肺復健也是治療重要的一環,研究顯示規律運動能提升氧氣在體內的利用率,減少日常生活對心臟的負擔,有做復健能降低死亡率與住院率、提升心肺功能與生活品質、一併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服藥與適度運動處方,兩者缺一不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