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柳奇失智共照拉一把 8旬失智嬤笑容變多了

2019/10/24 16:10

柳奇失智共照中心今日發表失智照護成果,1年多來,在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明修(中)的領軍下,以跨領域的專業共同幫助失智家庭,成效顯著。(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82歲陳婆婆從年輕就經營麵店,今年初家人發現婆婆忘記煮麵的步驟,洗澡時忘記怎麼穿衣,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明修確診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在藥物治療下,延緩病情惡化。

柳奇失智共照中心今日發表失智照護成果,1年多來,在吳明修的領軍下,以跨領域的專業共同幫助失智家庭,成效顯著。

82歲陳婆婆年輕開始經營麵店,平日待人親切大方,今年初家人發現婆婆忘記如何煮麵,也常分不清楚白天或晚上,甚至夜間哭泣,不喜歡出門,對人群感到焦慮害怕,需要兒子的陪伴及看顧,兒子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申請柳營奇美居家服務協助。

居服員發現陳婆婆疑似為失智的症狀,轉介至柳營奇美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經確診其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個管師鼓勵陳婆婆參與奇憶學堂活動,半年來其笑容變多、不再日夜顛倒,情緒也穩定多了,每日晨起會主動與他人打招呼。家屬非常感謝共照中心的協助,讓婆婆重新找到生活的意義。

吳明修表示,柳奇失智共照中心,結合個案管理師、護理師、藥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居家醫療與長照居家服務等組成服務團隊,並與鄰近區域13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合作,共同打造溪北地區失智友善照護網絡,截至目前為止,已協助571個失智家庭接受在地化關懷照顧;轉介67位長輩至在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和日間照顧中心,讓長輩接受復能與促進認知活動;另與台南市政府警察局新營分局及台南市輔具資源中心合作,推動預防失智長輩走失措施。

吳明修表示,台南市疑似失智症老人推估已有2萬3千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此忽略了就醫而未儘早治療。歡迎來電洽詢失智個案管理師,諮詢專線(06)6226999轉77146。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