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等3年排不上手術 港婦來台醫療旅遊換人工關節

2019/10/22 16:26

光田醫院骨科部醫師蕭敬樺指出,病患的左膝在術前(中)已重度退化,疼痛致無法維持正常生活。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68歲的香港盧姓婦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天天吃止痛藥才能維持正常生活,若不服藥就寸步難行、疼痛到失眠,長期下來止痛藥越吃越多、藥效也越重,家庭醫師提出停藥警告,建議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無奈在港等3年排不上手術,決定來台至光田醫院醫療旅遊,左膝手術完成後,膝蓋不痛了,盧女返港後最想開心逛街。

術前病患下肢重心軸線顏重歪斜,經手術治療且調整重心後,有利於病患行走且延長人工關節使用壽命。 (記者張軒哲翻攝)

 盧女擔任管家,每天工作就是拖地、擦窗、爬樓梯,比起一般人更頻繁彎曲膝蓋,大約在30年前她就感覺到膝蓋不舒服,6年前痛到需口服止痛藥緩解,近年因膝痛提早退休,然而即使不上班,仍天天吃止痛藥,膝蓋仍痛到失眠。

 盧女指出,自己的左膝蓋已經嚴重退化,即使吃藥止痛也只能步行30分鐘,3年前在港預約手術卻遲遲等不到通知,朋友更已等候長達5年,兒女看她忍耐膝痛已到極限,決定帶她、在朋友推薦下到光田綜合醫院觀光醫療。

 收治盧女的光田醫院骨科部醫師蕭敬樺表示,透過X光可見病患雙腿膝蓋都有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左膝內側骨軟骨嚴重磨損,明顯內翻變形,診斷為重度退化性關節炎;右膝則屬中度退化,兩腳站姿已大幅度歪斜。病患初就醫時,幾乎痛到無法行走,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蕭敬樺推測,病患左膝發病早、疼痛明顯,因此身體走路重心逐漸右傾,進而致右膝也出現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兩膝都有病灶才會寸步難行。建議病患先開刀置換重度退化的左膝蓋,手術可立竿見影止痛,同時也協助病患調整歪斜的下肢重心軸線,不僅在術後更好走路,還能延長人工關節壽命。

 蕭敬樺強調,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是否要置換人工關節,必須經醫病討論、專業評估。提醒民眾適度的運動是有益於關節活動度、增加肌力,久坐不動反而會提高心血管、慢性疾病的風險。若擔心影響膝蓋,游泳或在泳池中慢步是很不錯的方法,另外,所有運動要確實熱身,且只要感覺到膝蓋不適就要適可而止,日常生活則要控制體重,避免半蹲、蹲下或跪的姿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