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3胎生4子弄垮小腹 現在竟然美呆了

2019/10/02 22:00

劉小姐懷龍鳳胎時肚子超大,產後腹部垂墜嚴重。(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2歲的劉小姐在近5年內連生3胎共4個小孩,其中第2胎是龍鳳胎,肚子大得嚇人,今年生完第3胎努力健身瘦到45公斤,小腹仍鬆垮如老婦,加上下背痛而就醫,原來是「腹直肌分離」且分開超過3個指幅,今年9月接受縫合及切除贅皮手術,重新恢復產前平坦小腹,也不再背痛。

劉小姐產後腹直肌分離(左圖)小腹垂墜,手術縫合腹直肌和切除贅皮,恢復平坦小腹。(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形體代謝中心醫師陳彥州指出,腹直肌(腹肌)中間有稱為白線的結締組織緊密連結,懷孕時因為白線組織承受不了肚子變大的張力,而逐漸分離,稱為腹直肌分離,產後70%到80%會逐漸回復,但如果肚子撐得太大、產婦過重,腹直肌分離超過2個指幅,單靠運動也難以恢復。

劉小姐懷龍鳳胎時肚子超大,產後腹部垂墜嚴重如老婦。(記者蔡淑媛翻攝)

腹直肌分離因腹肌無法收縮,除了造成小腹突出的外觀問題,腸子也會堆積在下腹部影響消化,容易腹脹,加上腹肌難出力及支撐,易出現便秘、下背痛及姿勢不良,不可輕忽。

劉小姐接受腹部整型手術,縫合分離的腹直肌及切除贅皮,現在平坦小腹如產前。(記者蔡淑媛翻攝)

劉小姐身高156公分、身材纖細,5年內連生3胎,但第2胎龍鳳胎把肚子撐得像牛蛙,產後肚皮鬆跨嚴重,嘗試抽脂、肚皮埋線,效果有限,後來又懷孕了,今年生完第3胎、第4個孩子後,努力瘦身健身,體重恢復到44公斤、體脂僅22%,肚皮仍鬆垮、垂贅,用手就能捏出一坨贅皮,吃完飯肚子也大得像懷胎6月,而且有下背痛問題,讓她非常沮喪。

醫師陳彥州指出懷孕肚子變大易造成腹直肌分離。(記者蔡淑媛攝)

劉小姐今年9月接受腹部整型手術,縫合分離的腹直肌、切除腹部贅皮,及肚臍成形術,術後隔天出院,現在術後1個月,重現平坦小腹,讓她非常開心,表示會好好運動維持小蠻腰,做個開心的4寶辣媽。

陳彥州說,腹直肌分離的風險因子包括,多胞胎、胎兒過大、羊水過多及產婦過重等,建議懷孕就要運動、不要胖超過15公斤,產後建議做腹直肌運動、腹肌訓練,如果效果不彰可評估做手術,不過有嚴重高血壓、糖尿病、蟹足腫體質不適合,也有一般手術的風險,手術要自費,如果再懷孕或是復胖仍有腹直肌分離的風險。

運動治療師陳韋均說,產後有腹直肌分離問題,建議做腹直肌穩定及收縮運動,雙手打開平放地上,對側手腳(右手與左腳)慢慢靠近身體中心,注意腹部往地板推、下背平貼地板,手腳再遠離放回地上及吐氣,單側8到12下再換邊做,每天3到5回,手腳延伸,不可憋氣。

腹肌訓練運動,抱手抱胸上抬,腹部向地板推、下背不離地,讓腹直肌捲曲,並配合吐氣;也可雙腿抬高,膝蓋垂直停留30到60秒,每次8到12下,每天3到5回。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