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智慧也會看病!診斷功力還小贏醫生

2019/09/26 00:34

人工智慧(AI)將成醫生助手或敵手?圖為上月底於中國展開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民眾與「雲端Pepper」服務機器人互動。(彭博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鑑於「人工智慧」(AI)成為各領域爭相開發的寵兒,英國醫學專家最近根據7年半以來相關研究,分析AI經「深度學習」演算法判讀醫學影像的準確率,結果發現正確率高達87%,讓正確率只有86.4%的人類專家望塵莫及。

2012年是「深度學習」爆發運用的關鍵年代,英國伯明罕大學眼科專家鄧尼斯頓(Alastair Denniston)與同僚找出當年至今年6月6日的所有相關論文,發現逾2萬篇中只有14篇針對人類疾病且研究數據品質良好。他們就以這幾篇研究為基礎,進行全球第一起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成果在25日登上知名《刺胳針數位健康》(Lancet Digital Health)期刊。

英國政府上月才宣佈投入2.5億英鎊(約台幣98.8億元),為國民保健署(NHS)打造新的AI實驗室。儘管上述研究顯示,真人醫師看似診斷正確率略遜,但他們研判時並未拿到病患其他資訊,比在現實世界看病所知資料還少。其他專家則認為,若AI與人類診斷功力相仿,臨床上何有需AI置喙之處?何時出錯更有待瞭解,以免它以難以預測且出人意表的方式出包。

研究人員也認為,AI判斷力充其量只能說與人類「旗鼓相當」。但研究結論已證明,將一系列醫學影像輸入演算法供AI依特徵分類「深度學習」後,它可成為診斷有力幫手,有助醫師省下時間來與病患互動,更能協助判讀醫療人員來不及處理的大批掃描影像,甚至可望開發量身訂做的治療方法,對於缺乏醫生的地區可謂一大利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