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奇美兩院區超連結!腦中風患者躲過癱瘓、失能

2019/09/24 21:32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見圖)透過經動脈取出血栓術,讓嚴重中風的患者何翁恢復身體大部分健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2歲何先生今年4月間上午被人發現倒臥防火巷,其右側肢體無力、無法說、聽話,眼睛直往左看,被送到柳營奇美醫院,影像檢查頭部無明顯出血、疑是左腦動脈血栓,判斷可以取栓,柳營院區即聯絡奇美總院,將患者移到總院動手術取出長約1公分的血栓,術後恢復大致良好,逃過未來可能身體右側癱瘓與失能的命運。

奇美醫院醫療團隊從嚴重中風的何翁腦動脈中取出長約一公分的血栓。(記者王俊忠翻攝)

何翁有高血壓病史與酗酒習慣,4月26日上午被救護車送到柳營奇美醫院急救,因臨床評估腦中風嚴重、超過打血栓溶解劑的範圍,電腦斷層攝影發現患者左側中大腦動脈有急性血栓、塞住血管,血液無法流過。

何翁左腦血管栓塞取出後血液順利流過去的情形(箭頭指處是原栓塞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柳營奇美急診主治醫師與奇美總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聯繫判斷是可經動脈取栓的合適個案,即經家屬同意轉到奇美總院治療,患者在當天下午3點順利取出血栓,5月1日出院只有臉部輕微症狀,其他身體功能大致良好。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表示,腦中風是台灣10大死因的第4名,平均每47分鐘有1人死於中風,中風後幸運存活者有很大比率陷入臥床、行動不便或喪失自理能力困境,如何有效治療、減少日後相關失能是亟需解決的難題。

楊勝翔說,梗塞型腦中風是腦血管遭血栓阻塞,打通血管有注射血栓溶解劑與經動脈取栓術兩種。對於頸部或顱內大動脈阻塞,超過血栓溶解時間,可考慮經動脈取栓,絕對禁忌症較少,之前有研究顯示這方法對顱內大動脈阻塞打通率為59%至88%,術後90天後追蹤,有良好的預後比率占33%至71%。

楊醫師認為,奇美醫療體系都能施打血栓溶解劑;總院兼有經動脈取栓能力,奇美體系跨院區治療的成功經驗,使該院著手規劃區域聯防,建立完整遠端評估機制與溝通管道,日後讓體系外醫院的患者也能得到該院完整評估與迅速妥當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