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演算辨識視網膜病變 元智師生研究奪獎

2019/09/23 14:44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系甲組陳敦裕教授(右起)帶領研究生施孟宏、吳誌銘、鍾少君投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訓練AI深度學習,提升辨識精準度,獲國際競賽銀獎肯定。(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智慧醫療時代來臨,元智大學電機系師生投入研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用人工智慧(AI)深度模型,優化演算法,2個月內訓練出高精度預測模型,參加全球最大的AI社群平台Kaggle舉辦的競賽中,名列全球第19名、獲銀獎肯定。

元智電機系教授陳敦裕表示,Kaggle是Google旗下的數據建模和數據分析競賽平台,致力於促進人工智慧的進展,今年舉辦「APTOS 2019 視網膜病變檢測競賽」,全球近3000支隊伍報名,競賽是要透過AI,預測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檢測。

陳敦裕說,透過與研究生施孟宏、吳誌銘、鍾少君等人設計,改良Google的AI架構,發展AI深度模型,並搭配特殊的學習率設定技術、結合適當的模型優化演算法,成功在2個月競賽期間內,訓練出高精度的預測模型,獲全球前19名、賽事銀牌肯定。

陳敦裕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視網膜血管產生病變而引起血管的滲漏,造成視網膜組織傷害,以致於所看到的影像變成模糊、扭曲或部份喪失,該競賽盼透過AI力量,幫助醫療資源貧乏地區的人民預防此種疾病,而元智則與亞東醫院搭配,把AI融入臨床,盼將來能助醫生一臂之力,減輕工作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