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胸背劇痛竟是主動脈剝離 未速就醫恐猝死

2019/09/17 14:35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施俊哲指出,台灣主動脈剝離發生率遠高於西方國家。(圖由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70歲男子平日生活正常,無三高疾病,上個月吃完早餐後突感胸背部劇烈疼痛,並緊急送醫。經胸部X光、心電圖確認是心血管急症主動脈剝離,立即安排緊急手術,經過長達14小時開刀、置換人工血管並在加護病房觀察1週後,目前已逐漸康復。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施俊哲指出,台灣主動脈剝離發生率遠高於西方國家,以50至70歲男性族群居多,約為女性的2倍。近來因為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工作環境壓力,主動脈剝離有年輕化趨勢。急性主動脈剝離就像體內有顆不定時炸彈,主動脈剝離除因血管破裂直接致死外,也可能因假腔血流壓迫真腔血流導致各器官缺血,若發生未能迅速就醫,一半以上病人會在病發後48小時內死亡,嚴重時甚至會猝死。最常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是高血壓忽高忽低控制不佳,其他還包括先天性主動脈狹窄、先天性主動脈畸形、心臟手術後遺症、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

主動脈剝離的治療方式會依病情有所不同,A型心臟主動脈根部撕裂引發急性主動脈剝離,必須立即進行手術治療;B型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破口在弓部遠端,這時可用藥物治療,但若有併發症發生,動脈主要分支阻塞造成器官缺血,持續嚴重高血壓或疼痛、肢體缺血、內臟器官缺血壞死、玻璃範圍擴大,形成動脈瘤或破裂時,就須改採手術。

施俊哲也建議動脈剝離痊癒的患者要控制好血壓、避免三高、戒菸並禁止劇烈運動,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