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用痘痘貼想遮醜 竟惡化成囊腫型青春痘

2019/08/19 19:51

醫師指出,長青春痘須正常清潔,但因皮膚正在發炎,不要太用力搓揉或擠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21歲女性從國中開始長青春痘,近期天氣悶熱加上熬夜、睡眠品質不佳,下巴、兩頰痘況更嚴重,因為「面子」問題選擇痘痘貼遮掩,不料竟然演變成重度的囊腫型青春痘。醫師提醒,若青春痘尚未破掉,使用痘痘貼恐會更惡化,應該要等青春痘破掉後再用,以免適得其反。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痘痘貼主要用於隔離外在髒汙、吸附傷口分泌物,是具有防曬與遮瑕的人工敷料,通常適用有傷口、已流出組織液的青春痘。

趙昭明提醒,若將痘痘貼用於尚未破掉的青春痘,不只無法吸附毛孔裡的髒汙,反而會蓋住、封閉粉刺,導致毛孔阻塞更嚴重;對於看不見膿頭的丘疹型或囊腫型青春痘,皮膚深處可能已在發炎,再用痘痘貼悶住、不透氣,也會讓症狀惡化。

趙昭明指出,青春痘大致上可分為三種等級,輕度是黑、白頭粉刺,尚未發炎,摸起來有紅腫現象則是屬於發炎反應,包含中度的丘疹型、重度的囊腫型,建議中度以上應就醫搭配藥物治療。

趙昭明也提醒,預防青春痘應避免食用甜食、油炸物,以免增加皮脂腺分泌,也不要晚睡、熬夜,否則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萬一已冒出青春痘,千萬不要擠,早、晚可用洗面乳與清水洗臉,只是由於皮膚正在發炎,不要太用力搓揉、擠壓,並注意防曬,防止色素沉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