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首例屈公病本土病例 20歲妙齡女在新北感染

2019/07/26 15:06

屈公病、登革熱比較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發生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公布,家住新北市土城區永寧里20多歲女性確診感染屈公病,疾管署證實,以往屈公病例都是境外移入,這起病例是我國首例。

疾管署今天宣布國內首例屈公病本土病例。(記者吳亮儀攝)

這名病患活動地點在住家和土城區埤塘里為主,沒有出國史,她在本月21日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和紅疹等症狀,本來醫院通報市登革熱和麻疹,但再經檢驗後檢出屈公病陽性,目前已居家隔離中。

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最早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來。這也和登革熱一樣,透過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叮咬感染。

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但和登革熱與其他蚊子所傳播的傳染病不同的地方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且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屈公病致死率約千分之一。

我國目前有17例屈公病病例,16例是境外移入病例,移入病例以從東南亞國家為主。這次病例是國內首例本土感染病例。

對於這是國內首例屈公病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病媒蚊可藉由叮咬受屈公病毒感染的人後,再藉由病媒蚊攜帶病毒傳染。至於這次案例的感染源仍要釐清。

莊人祥說,一個「可能」的感染原因,是蚊子叮咬了帶有屈公病毒的人後,再攜帶病毒繼續叮咬,感染了這名女病患。

疾管署表示,屈公病毒和登革熱最有效的防治方式一樣,都是清除孳生源,也提醒要出國的民眾注意防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