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伯怕得攝護腺癌又怕切片 多參數磁振造影先評估

2019/07/10 23:39

醫師謝博帆指出,以核磁共振檢查出患者罹患攝護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0歲的中風陳阿伯小便無力、尿不乾淨就醫,PSA指數升高,醫師建議做攝護腺切片,但他擔心切片有感染、出血等風險不敢切片,先做磁振造影發現有1公分的腫瘤,再做影像融合攝護腺切片準切片,確診攝護腺癌第2期,由於有中風在服抗服凝血藥物,所以便選擇放射治療與荷爾蒙治療,恢復良好。

謝博帆醫師指出,攝護腺癌長在攝護腺前端較難檢出。(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謝博帆指出,國人飲食西化,攝護腺癌的盛行率逐年飆升,目前位居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6位,一般來說,PSA(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異常升高,加上指診有腫塊,會進一步做切片檢查。

但是PSA數值可能受攝護腺發炎、泌尿道感染影響,而且攝護腺切片為隨機切片可能未檢出,謝博帆說,現在引進多參數磁振造影是新興的攝護腺癌評估工具,綜合評估各系列核磁共振影像,判斷攝護腺癌風險的高低、定位腫瘤區域並協助確認癌症的分期,有高度罹癌可能後再進行切片確診。

2017年英國研究報告,利用該磁振造影檢查是否為攝護腺癌,確診率為93%,而只做切片為48%,可減少27%不必要的切片挨刀之苦,因此可透過經磁振造影檢查,再決定切片。

謝博帆說,切片時可透過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影像融合切片系統,以電腦運算,重組攝護腺與腫瘤的核磁共振3D影像,再將其與即時的超音波影像結合,便可以在超音波上清楚看到腫瘤區域,精準切片,不過核磁共振檢查及影象融合切片要自費,而臨床上懷疑攝護腺癌的男性,特別是攝護腺癌患者欲接受積極追蹤監視或海福刀/氦氬刀局部治療之前,可考慮使用。

另外謝博帆提醒,不是所有攝護腺癌都立刻施行根除性手術,第1期患者經評估腫瘤形狀、大小、惡性度等,可再決定開刀與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