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約2成國人有這危險基因! 長庚:磺胺藥物過敏風險高40倍

2019/07/09 11:26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陳偉迪指出,約2成台灣人帶有特殊基因,更容易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女大生因全身紅疹、發燒多日沒改善,甚至出現少尿、黃疸,就診檢查後才知道是因頑固型痤瘡,服用磺胺藥物而引起嚴重的藥物過敏。

易藥物過敏族群中,約1%到2%病患會發展成嚴重藥物過敏,當中有10%到40%甚至會死亡。(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皮膚科團隊最新研究證實,如果帶有特定基因型「HLA-B*13:01」,在使用磺胺類藥物時會更容易發生嚴重的藥物過敏,風險是一般人的40倍以上。

磺胺類藥物是一種老藥,用途為殺菌、消炎,是治療泌尿道感染、青春痘和皮膚發炎的常用藥物,使用機率很高、難以完全被取代;不過大約有3%到6%的人對磺胺類藥物過敏。

長庚研究團隊指出,約有15%到20%國人帶有「HLA-B*13:01」基因型,這些人若使用到磺胺類藥物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藥物過敏,當中更有1%到2%會發展成嚴重藥物過敏,例如史帝芬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等,也可能因嚴重藥物過敏導致肝、腎衰竭而喪命。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與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鍾文宏指出,若早期診斷和停止使用磺胺藥物,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的患者就可達到症狀改善,但若是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一旦症狀出現後,即使停止使用磺胺類藥物,但藥物已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仍會使病程持續進展、惡化,甚至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到40%。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陳偉迪指出,若能提早基因檢測和疾病早篩,利用藥物基因篩檢出易發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高危險族群,可免除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常耗費龐大的醫療支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