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置胎盤合併剝離大出血 緊急搶救母子均安

2019/07/09 11:04

苗栗市大千醫院婦產科醫師劉榮啟建議,婦女懷孕後一定要定期接受產檢,若有前置胎盤的情形,則要多休息或住院安胎。(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一位懷孕32週的陳姓孕婦,突然大量出血,緊急送醫,經婦產科醫師檢查發現為第四級前置胎盤合併胎盤剝離,造成大量出血並呈現休克狀態。苗栗市大千醫療團隊為其進行緊急快速剖腹產手術,採用垂直開腹法及子宮經典直切法,避開下方的胎盤,15分鐘內娩出胎兒,並於第一時間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成功保住母子平安。

 大千綜合醫院生殖中心暨婦產科病房主任劉榮啟指出,一般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位置,通常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而向子宮頂部移動,而前置胎盤是指懷孕20週後,胎盤位置太低,與子宮頸太接近,甚至覆蓋子宮頸口,因此到懷孕中後期時常有出血情形發生。

 婦產科醫師劉榮啟指出,前置胎盤分為四級1、「低位性前置胎盤」是胎盤未蓋住子宮頸內口,但位於子宮下段。2、「邊緣性前置胎盤」指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3、「部分性前置胎盤」指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4、「完全性前置胎盤」為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

 劉榮啟表示,此次個案屬第四級完全性前置胎盤且胎盤提早剝離子宮,因此造成嚴重大出血的情況,所幸及時處理,才能保住母子均安。

 劉榮啟說,容易發生前置胎盤的高危險族群,包含多次生產、曾接受剖腹產手術、人工流產手術或其他子宮手術等的孕婦。

 劉榮啟建議婦女確定懷孕後一定要定期接受產檢,若有發現前置胎盤的情形,則要減少工作量、盡量臥床休息、必要時須住院安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