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喝紅豆水治下肢水腫?醫警告:腎臟病友恐更嚴重

2019/06/25 00:16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左)替患者檢查下肢水腫,提醒腎臟病患者千萬別想喝紅豆水消水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許多腎臟病友飽受下肢水腫之苦,為了消水腫常遍尋偏方,因坊間傳聞「喝紅豆水可利尿、消水腫」,讓許多病友常詢問:「這真的有效嗎?」,腎臟科醫師提醒,紅豆水中含有大量鉀離子與磷離子,病友若過度飲用,恐因本身代謝功能不佳,造成鉀、磷離子殘留無法排出,因血鉀過高出現心律不整症狀,恐需靠緊急藥物控制,甚至洗腎搶救,病友不得不慎。

民眾認為喝紅豆水可以消下肢水腫,醫師提醒對排毒功能有障礙的腎臟病患者來說反增負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造成下肢水腫的原因很多,其中許多腎臟病患者,因出現下肢水腫,造成身體不適和生活上的不便,為了消水腫遍尋各種秘方,因坊間傳聞紅豆水是消水腫聖品,讓許多患者躍躍欲試,沒想到飲用後因毒素難排出,讓雙腳水腫更嚴重。

林軒任指出,腎臟主要功能為排水或排毒,腎功能衰退時,會造成尿量慢慢減少,因水分難排出,使得腎臟病患者經常出現下肢水腫的問題,雖服用利尿劑後會有顯著效果,但卻可能有過度脫水的副作用,許多患者才會想嘗試坊間流傳的「紅豆水」消水腫。

至於,坊間之所以謠傳紅豆水能利尿,是因「紅豆中的鉀離子能幫助尿液中鈉離子排出,而鈉離子能帶動多餘水分排掉,因此對於消水腫具有效用」,但其實鉀離子本身並無利尿效果,且對排毒有障礙的腎臟病患者來說反成負擔,過去曾有患者每日服用紅豆水後,因鉀離子含量過高導致心律不整,最後需要緊急用藥物控制,甚至必須立刻洗腎才將鉀離子數值降下來。

林軒任並提醒,紅豆水是紅豆加水去煮,含水量往往遠超過其營養價值,對於排尿功能已經有障礙的患者,在喝入過多的水分時,反而會使水腫更加嚴重,因此並不適合腎臟病患者。 

亞大腎臟病衛教師賴佳汶並提醒,腎臟病友當腎臟功能降低時,無法將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含氮廢物排出,一旦累積在血液中,容易引發尿毒症,因此會建議腎臟病患者,應攝取適量「高生物價蛋白質」(如肉類、魚類等動物性蛋白質),但紅豆卻屬於「低生物價蛋白質」的食物,食用過多反容易加速尿素氮生成,造成腎臟負擔。

林軒任建議,腎病症候群病友在嘗試任何飲食前,應與醫師諮詢,才能在兼顧腎臟健康的同時,適度享受佳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