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粉碎性骨折壓迫阻血流 肌膜切開手術免截肢

2019/06/13 11:13

陳男因車禍造成左膝粉碎性骨折(紅圈處),並影響血液循環,差點要截肢。(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48歲陳姓男子,因車禍左膝粉碎性骨折,輾轉從其他醫院轉到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到院時膝蓋以下血管已不通且呈現發白,醫師緊急為他進行肌膜切開手術,讓他的左腳恢復正常血液循環,以避免血管因遭受肌肉腫脹壓迫過久,導致必須被截肢的情形;陳男術後狀況良好,出院時已能正常走路,並開心地說:「終於不用擔心被截肢了!」

經確認陳男血液循環穩定後,醫師容志雄為他進行內固定手術,並於術後安排復健。(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骨折最怕的就是大關節裡的粉碎性骨折,因為除了骨頭粉碎,還傷及關節與神經血管,尤其當骨頭受到撞擊而破裂時,旁邊的肌肉、韌帶、血管、神經會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肌肉會進入腫脹期,也就是在72小時內肌肉會慢慢腫脹,造成血液無法流通,形成腔室症候群,若不即時處理,膝關節以下的組織都會壞掉,就不得不截肢。

容志雄提醒,粉碎性骨折發生時,一定要盡早確認是否有腔室症候群,並及早將內部壓力釋放,恢復血液循環,才不會導致骨頭固定好但神經血管卻受損而須截肢的問題。

陳男手術後,經過一星期的觀察,容志雄確認他的血液循環穩定且軟組織狀況也恢復良好,即為他進行內固定手術並拆除原本的外固定,再以人工骨填補骨頭的缺損,讓整個關節回到正常的結構,而肌膜切開手術的傷口則以兩階段縫合,減輕病人皮肉損傷的不適,也避免植皮造成的後遺症。

手術三天後,陳男左腳的腫脹都消退,便接受復健訓練,使用拐杖走路,維持肌肉的活動力,到出院時已能正常走路,由於保住了左腳,他開心地說:「終於不用擔心被截肢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