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長者止痛藥成癮 恆醫呼籲勿過度依賴成藥

2019/05/14 22:53

恆春旅遊醫院近日接到連續3例因為腸胃道穿孔手術案例。(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旅遊醫院近日接到連續3例因為腸胃道穿孔手術案例,研判都與長期服用痠痛藥物有關,呼籲高齡長者及常服用止痛藥者,注意胃粘膜長期傷害不易痊癒,更需常注意自己的腸胃狀況,勿過度依賴成藥。

恆春旅遊醫院近日接到連續3例因為腸胃道穿孔手術案例。(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旅遊醫院近期都由成大醫院支援外科醫師,卻發現長者的腸胃道穿孔頻率高於都會區,接連進行3例的腸胃道穿孔手術,更讓外科團隊深入了解,發現長期服用痠痛藥物、止痛糖漿(藥)脫不了關係,且都已發生嚴重胃潰瘍狀況卻不自知,直到惡化成穿孔現象。

其中一例60幾歲的吳先生,罹患胃十二指腸潰瘍多年,近年來又因為退化關節炎困擾有服用消炎止痛藥的習慣,上月初腹痛多日自行服用止痛藥未見改善,直到突發性的夜間腹痛,緊急就醫已出現休克,診斷為中空消化器官穿孔引起腹膜炎合併敗血性休克,緊急開刀才救回一命。

恆醫醫療團隊表示,臨床上約2%∼8%的消化性潰瘍會造成急性潰瘍穿孔,穿孔常見部位在十二指腸與胃交接處(幽門)的前壁,穿孔會導致胃酸及食物由胃腸道跑到腹膜腔內,引發急性腹膜炎;病人典型症狀為突發的上腹部劇痛,隨病情演變,會產生整個腹部的疼痛、腹部肌肉僵硬等腹膜炎徵候,若不及時手術,恐引起敗血症,導致病人死亡。

「黑便、吐血、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症狀勿輕忽!」院方呼籲,高齡長者常服用止痛藥者,需常注意自己的腸胃狀況,非類固醇的抗發炎止痛藥的成分會對腸胃的黏膜造成傷害,加上胃裡的胃酸,讓受傷的黏膜不容易修復,一旦傷害深及胃黏膜下層,即形成胃潰瘍,如果還持續服用止痛藥時,就可能有腸胃受傷的風險,嚴重者甚至有胃出血及胃穿孔的危險,兩者皆為腹部急症,極有可能須緊急手術治療,不得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