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染菜花就醫 支支吾吾否認亂來

2019/03/29 15:06

泌尿科醫師蘇聖村指患者陰囊長了一顆約0.7公分小肉瘤,經醫師確診罹患「菜花」。(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60多歲男性,陰囊及大腿內側長滿近30顆約0.2公分大小顆粒狀突起物,時間長達20年,他都懷疑自己得了俗稱「菜花」的尖狀濕疣,就醫排除後,日前陰囊又出現一顆約0.7公分且顏色偏黑的小肉瘤,經醫師確診是「菜花」,但老翁堅決否認在外亂來,僅說「去中國旅遊回來就這樣了!」

患者陰囊出現一顆約0.7公分且顏色偏黑的小肉瘤,經醫師確診罹患「菜花」。(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泌尿科醫師蘇聖村表示,這名老翁的陰囊及大腿內側長滿一粒粒的突起物,時間長達20年,沒有任何症狀,他一直懷疑自己得了「菜花」,陸續就醫均排除,醫師研判是皮膚遭刺激增生的突起物。

 近日老翁的陰囊又長了一顆約0.7公分的小肉瘤,過去的突起物表面圓滑,顏色與皮膚差不多,但新增生的小肉瘤則屬不規則形狀,顏色偏黑,經醫師確診是「菜花」。

 蘇聖村表示,「菜花」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進一步詢問患者的病因,老翁支支吾吾,但否認在外亂來,老翁說與老婆一起到中國旅遊,回來後就發現了,他也不清楚什麼狀況下被感染。

 蘇聖村指出,「菜花」是受人類乳突病毒 (HPV) 的感染所致,好發於生殖器、肛門等潮濕部位,臨床上外觀像花椰菜的表面,因此俗稱為「菜花」。

 蘇聖村強調,「菜花」是一種性病,大部分經性行為傳染,過去也曾有在公共場所、三溫暖等地,接觸患者使用過的衣物、毛巾或馬桶而被感染,但機率非常低。

 由於老翁不願詳細交代可能感染原因,醫師也不好意思一直追問,但要求他治療期間,不要發生性行為,直到「菜花」完全根除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