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脂亂吃丈夫的降血脂藥 婦人罹橫紋肌溶解症

2019/03/15 22:45

藥師侯芳敏提醒,藥物不應分享共吃,也不要囤積剩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降血脂藥別亂吃!台中一名40歲婦人2年來全身肌肉痠痛、無力,復健、擦藥無效,上月就醫診斷竟是罹患橫紋肌溶解症,醫師一問之下原來她之前健檢有高血脂,嫌麻煩不就醫,直接拿丈夫囤積的降血脂藥服用,不知道該藥副作用有橫紋肌溶解、會傷腎,得不償失。

藥師侯芳敏提醒,管制藥品會在藥袋前註明,不使用的廢棄藥應回收到開立的醫療院所。(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藥師侯芳敏指出,這名患者的先生有高血脂問題,長期服降血脂藥,2年前健檢也發現有高血脂,卻直接拿先生沒吃完、囤積的降血脂藥來吃,結果肌肉痠痛一直沒好,上個月才就醫骨科,抽血檢驗腎功能、CPK(肌酸激酶)等檢測,發現CPK高達1萬IU/L (正常值30-180 IU/L),被醫師診斷罹患橫紋肌溶解症。

藥師白乙妘示範廢棄的藥丸、藥粉、藥粉應放入夾鍊袋,並裝進廢衛生紙吸附,再密封一併丟棄,以免污染環境。(記者蔡淑媛攝)

侯芳敏說,降血脂藥很多種,王太太服的是史他汀類,副作用有極少數會橫紋肌溶解,有些人體質不適合,她立即停藥,3天後CPK就降到88IU/L,但肌肉痠痛要完全痊癒,則要停藥2、3個月後,另外婦人也治療橫紋肌溶解症,症狀大幅改善。

台中榮總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李文領指出,高血脂分為三酸肝油脂或低密度膽固醇過高,使用降血脂藥物不同,機轉療效也不同,不能亂吃,必須對症下藥,而史他汀類的降血脂藥物主是要降低膽固醇,作用於肝臟,以減少膽固醇合成,依患者體質、症狀,開立的強效或弱效,和劑量都不同,吃少了療效差,吃多恐傷肝腎。

李文領說,史他汀類降血脂藥物,一般高血脂患者服用後不太有副作用,雖然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很少見,但仍可能發生,因此開藥前,醫師都要仔細評估患者年紀、肝腎功能、有無冠心病,服藥後也要追蹤監測,如有不適就要調整藥物。他也提醒像降高血藥、治療冠心病的降血小板抑制劑等,也不能拿別人的藥亂吃。

台中醫院藥師白乙妘也說,吃不完的藥物不應囤積,也不能分享共食,過期或非對症的藥更別亂吃,以免治病不成,反而傷身,也曾有一名媳婦拿感冒藥抗組織胺給公公吃,結果公公尿滯留、尿不出來掛急診,提醒不使用或過期藥也不可亂丟,管制藥品要拿回開立的醫療院所,而一般藥丸、藥水、藥粉要放入夾鍊袋,以咖啡渣、查葉渣、擦手紙吸附後,再丟棄置垃圾袋回收,空瓶則進行塑膠類回收。

要注意的是剩藥也應判斷是否為「抗癌藥」、或「管制藥品」(麻醉藥品),若是需特別交回原開立處方的醫療院所回收。

侯芳敏也另外提供3原則給民眾參考。

1:珍惜尚可使用的藥品。家中若有剩餘藥品屬於「還在使用」且也「還在有效期間內」的藥品,請於回診時,告訴主治醫師,請醫師減少該藥品處方數量。

2:將過期或不能使用之藥品做適當的處理。

3:開立處方藥品像胰島和感冒糖漿,氣喘噴霧藥品開始是2瓶半,醫師都開立3瓶,如果是慢處就會有多餘的剩藥,請下次回診時可以告知醫師您還有剩藥,不用再開立,還有如果它院有開立的藥品一定要告知醫師不要重覆開立,或是請醫師利用雲端藥歷查詢是否同藥理的藥就不要重覆開立使用,否則易造成的副作用和肝腎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