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先天髖臼發育不全痛難行 機器手臂助修復

2019/03/12 23:54

亞大醫院副院長黃揆洲表示,該名婦人因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疼痛難行,透過「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後,恢復正常行走。(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54歲吳姓婦人因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髖部疼痛,過去因手術困難未處理,近來卻因長短腳越來越明顯,疼痛益形加劇,加上她不想拿拐杖出門,增加跌倒風險,只好赴醫求救,醫療團隊透過「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因可事先精準算出置換角度和位置,終於讓她恢復自在行走。

台中一名婦人罹患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左),經機器人輔助置換人工髖關節後(右),又可以自在行走。(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副院長黃揆洲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幼年就出現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症狀,但因當時醫療技術不發達,沒有積極處理,長大後因經常感到疼痛,曾希望透過練瑜珈改善,沒想到越做越嚴重,醫生叮嚀她出門要拿柺杖,但她認為不好看,寧願冒著跌倒危險也不願拿柺杖出門。

黃揆洲表示,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不論技術或材質都是非常成熟的手術,但類似吳姓婦人的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患者,則是較棘手的問題,因其解剖形狀與位置和正常人不同,同時也影響股骨近端前傾角,不易在術中找到正確的參考座標,較容易出現術後人工關節角度偏差,影響患者的預後。

所幸目前可透過「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術前先將患者下肢的電腦斷層掃描數據輸入電腦後,利用電腦計算並模擬人工關節擺放的位置和角度,以機器手臂引導的方式,將人工關節擺放於正確且完美的位置,精準度是傳統手術的3至4倍,失敗率更僅有傳統手術的10分之1。

黃揆洲表示,這名患者接受「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後,大幅改善髖部疼痛問題,術後3個月後不用拿拐杖就能安全出門,現在已能正常行走,讓她非常開心。

黃揆洲提醒,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患者,走路會有一跛一跛的情形,下肢因不常使力,也會逐漸萎縮,建議需積極治療,才能避免日後因為髖臼磨損嚴重無法重建,以及出現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等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