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人案40%與喝酒有關 有酒癮不自知

2019/03/03 06:22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說,國外統計殺人案有4成與喝酒有關。(圖擷自沈政男臉書)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酒後殺人案一樁又一樁,福部草療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酒精是暴力犯罪的重要因素,國外統計,殺人案件4成與喝酒有關,因酒精會對大腦產生去抑制作用,削弱勢判斷力,也有可能讓平常看起來正常的人變了樣。

南投市228連假發生拿馬克杯砸死酒友的命案,沈政男醫師表示,國外統計,殺人案件有4成與喝酒有關,而且不只跟犯案者喝酒有關,也跟被害人喝酒有關,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兩人都喝了酒以後發生衝突,繼而殺人與被殺,且在晚上時間較多,發生在南投市的這起凶殺案即是此種狀況。

沈政男也說,不是所有喝酒的人都會有暴力行為,會酒後殺人跟性格特質有關,如果這個人有反社會傾向,其酒後殺人發生機率更高。不過不是這種反社會傾向的人,也有可能酒後釀禍,因為酒精會對大腦產生去抑制作用,削弱判斷力,並且變得更衝動,因此也有可能讓原來不是窮凶極惡的人,喝了酒也可能變了一個人,做出讓人驚嚇的事。

大部分有酒癮的人,都以為自己喝酒能節制,酒後不會出事,即使出事也是一時不小心,下次注意一點就好了,事實上有這種心態的人,就是染上酒癮的症狀之一。

沈建男建議,有酒癮的人,家人應勸其就醫,但酒癮治療最困難的在於當事人沒有病識感,即使家人朋友勸誡也不願就醫,如果能突破這一關,願意接受治療,目前各醫療院所精神科,都能提供適當的酒癮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